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产业 期待政策“东风” 消费开启“新潮流”

发表于:2017-08-14     来源:新能源汽车圈

编者按:在全球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储能产业的进步和推广倍受瞩目。现在,无论是光伏、风电、水电或是其他可再生能源,还是传统的电网或内燃机分布式能源,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热情,积极拥抱储能的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资本、技术、装备、人才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入,储能产业正在成为能源转型和国际化的高光点,有人称之为能源变革的战略枢纽。

如果说动力电池技术创新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那么储能技术创新必然会成为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新焦点。

现在的储能产业,无论是锂电、铅酸、铅炭、钒钛液流、压缩空气储能,还是水系离子储能等,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产业链不断完善,比能量密度、环寿命、安全性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应用前景似乎不断拓宽。

但是这些是否意味着储能产业的未来发展一马平川呢?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大家对政府出台给力的储能补贴政策充满期待,希望政府对动力电池及储能领域给予强力政策支持。然而,到目前为止,储能产业仍未获得如同光伏、风电一样的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期待政策“东风”

我曾与储能企业的一些领导一起,走访相关能源主管部门,请教能源示范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许多企业家均怀有同样的期待,即尽快使储能项目获得政策支持。

今年,青海省出台了风能新增装机与储能设施绑的政策措施,但是此事质疑之声不断:谁为高成本的储能系统埋单?

当下,为了推动能源转型,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增量配电网示范项目、微网示范项目、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等,均对储能产业配套提出了原则要求,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储能配套项目仍未获得相应的补贴政策支持。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许多企业家的看法是一致的,即计划内的风电、光伏项目是挣钱的,但是配套储能项目的成本过高,算不过账,不挣钱。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咨询了部分国际合作伙伴,他们表示,这种情况,在中国如此,在国际上亦是如此。

那么,储能产业发展的前景如何呢?在系统及商业模式解决方案创新的前提下,储能产业前景广阔,但是当下算单个项目的账,其成本是过高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储能产业的基本特点决定的。

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电池,一方面,它的产业价值很大,但是它的价值发挥受制于相关配套产业的制约,比如动力电池产业价值受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电池储能产业价值受离网、并网及调峰市场需求的影响。

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沃特马等企业,在巩固传统磷酸铁锂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加大三元电池布局,目标是通过电动汽车产业价值发挥实现动力电池的价值。

当然,珠海银隆则是通过海外并购,通过对传统锂电材料的正极体系转向负极体系的跨越创造了较大价值,使企业价值得到了提升。

对电池储能产业而言,过去储能产业发展主要面向离网应用,在补充大电网作用不足的同时,在改善电力整体控制技术的基础上创造价值。

消费开启“新潮流”

如今,人们的思路正在发生变化。电网运营商开始重视电池储能的应用,储能产业参与电网调峰、调濒的呼声日高,阳光电源甚至开发出储能逆变器、储能变流器以改善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弱点。南都电源、圣阳电源等企业纷纷走出铅酸蓄电池,大连融科积极开发钒钛液流电池,希望在电网削峰填谷的积极作用下,布局电网调峰市场。

不过,储能电池各国都有应用。在河北张家口,位于张北县的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综合利用平台,即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经建成。

该项目的焦点是用储能系统来补充风能、太阳能发电,并为之配备储能电池,以改善电网消纳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创造条件。

在澳大利亚,Ergon能源公司已在昆士兰州安装了20个100千瓦时的电池储能装置。在德国,坐落于柏林阿德勒斯霍夫区的尤尼克斯公司,其技术中心配备了能够提供1兆瓦到6兆瓦的高能钠硫电池系统;200千瓦的高效锂离电池系统;兆瓦级智能转换系统,以及1兆瓦的储能电池柴油发电机系统等。

基于技术创新,现在的储能项目已经今非昔比。即便没有补贴,电池储能也已经比传统的安装电线杆、拉电网要便宜。预计在未来几年内,类似的电池储能装置将大量实现安装。

当然,除了在供应端广泛应用外,电池储能在消费端已经开始扩大利用。电池储能对消费端的经济价值比较明显,比如它可以帮助用户减少电力峰值期间的购电量,帮助用户节约电费等。在码头、仓储、矿山、工业厂房、用户住宅及牧场,采用光伏+储能及风光+储能发电阵列搭配电池储能系统的模式正逐渐成为供能体系的“新潮流”。(本文作者为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张世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