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12座光伏电站远程诊断+50座电站现场诊断 木联能带你看清光伏电站运维痛点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8-11 11:58:58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电站建设周期只有短短数月,后期运行时间却长达20多年。在电站运行期间一旦出现故障,不仅会影响电站收益,甚至会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光伏运维至关重要。哪些是光伏电站故障多发区?该如何提升发电量?8月11日,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光伏电站O2O运维模式之远程诊断案例集和现场诊断案例集,对光伏电站运维现状、主要设备问题案例、典型电站可提升电量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

据木联能咨询服务部总经理李强介绍,基于光伏电站设备多且不易快速定位、工作流动性差及人员流动性频繁等特点,木联能基于O2O的运维实践,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团队联动,对12座典型进行电站的远程诊断,结果显示造成光伏电站发电量损失的主要因素是设备故障。

其中组件和汇流箱设备故障占比最高,而主要设备故障集中于方阵区域。李强表示,方阵区域故障通过传统运维模式不易被发现,需要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系统应用为基础的O2O运维模式,来准确定位设备故障并快速完成消缺,来提高运维工作效率。

如上图所示,光伏组件存在热斑、组件遮挡和组件破损等缺陷,其次是组件安装角度不一致,再者是组件功率异常衰减、组件被大风吹翻和组件接线盒烧毁等问题。

李强介绍,在远程诊断的12座电站中,有三分之一的电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组件热斑现象,在组件常见缺陷中占比达到29.84%,组件热斑会造成安全隐患。

其次是组件遮挡,在远程诊断中,有一半的电站存在灌木遮挡、鸟粪遮挡、电线杆遮挡等问题,在组件常见缺陷中占比达到29.84%。组件被遮挡之后会造成整个支路电流偏低。对发电量的影响非常大。

李强介绍,在远程诊断电站中,有80%以上的电站存在汇流箱采集模块未调零、采集模块系数设置不合理、采集模块故障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导致采集到的汇流箱支路电流异常偏高、偏低、恒值或为零等,典型的数据表征为:支路电流值异常偏高、支路电流几乎为恒值,再就是通讯恒值、通讯时有时无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到远程诊断专家线上的数据分析与判断,因此准确的数据采集和稳定的通讯是保障智能化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得以应用的基本前提。

除《远程诊断案例集》外,木联能从2014年到2016年期间现场诊断的100座光伏电站中,挑选出了50座典型电站,将现场诊断结果进行梳理并编制了《光伏电站现场诊断案例集》,该案例集包含光伏电站运维现状分析、主要设备问题案例、常见安全隐患案例、日常管理疏漏案例、典型电站可提升电量案例分析。

光伏电站安全隐患统计表

从50座典型电站的安全隐患统计表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光伏电站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电站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其中组件热斑问题比较严重,50座电站中有49座电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组件热斑现象;安全管理风险这块则是整个安全隐患中的重灾区。

从50座典型电站的发电量提升空间分析表中可以看出:50座电站中只有11个电站发电量提升空间小于3%,有6个电站发电量提升空间大于11%,有29座电站也就是多一半的电站发电量提升空间在3%~8%之间,50座电站的平均发电量提升空间为5.92%,可见发电量提升空间非常的巨大。

李强介绍,“通过50座典型电站现场诊断分析,我们得出了4条核心的结论:1)发电量提升空间巨大,平均可达5.92%;2)设备故障频发,且不能及时发现,造成电站发电量的持久损失;3)安全隐患丛生,易造成资产损失及人身伤害;4)日常管理不到位,缺少专业的运维管理体系,致使电站的运维成效难以保证。”

在发布会期间,多位光伏业内人士积极参与运维技术讨论,对促进整个光伏行业提升运维效率,保障电站质量有积极作用。李强表示,木联能将通过智能化平台+专业运维服务,改变运维模式,让O2O运维模式引领智能光伏运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0月18日,南网能源光伏项目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招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南网能源
2022-10-18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10月14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委托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框架招标项目涉及云南省、其他省份多个县域的工业园区、政府、学校、医院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包括充电桩等相关能源项目。预计2022 年~2023年投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国家电投
2022-10-16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7月12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招标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黔西南新能源公司牛头坡等8个光伏电站光伏组件清洗服务项目的规模达到390.7838MW。

国家电投光伏电站运维光伏招标
2022-07-12
木联能发布基于AI及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

木联能发布基于AI及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

随着光伏补贴的逐年下调,通过运维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传统运维的低效及高成本已不能满足运维工作需求,伴随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快速发展,光伏电站运维也以O2O模式进入到智能化阶段。基于

木联能智能运维光伏电站收益
2018-10-16
8月份全国各省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出炉 内蒙古蝉联第一!

8月份全国各省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出炉 内蒙古蝉联第一!

木联能i光伏大数据产品光伏运行对标中已发布2018年8月各重点省份的利用小时数,重点省份包括安徽、甘肃、广东、河北、江苏、内蒙古、宁夏、青海、陕西、四川、新疆、云南等省份。本月内蒙古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55小时

木联能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利用小时数
2018-09-25
7月份全国各省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出炉 内蒙古蝉联第一!

7月份全国各省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出炉 内蒙古蝉联第一!

木联能i光伏大数据产品光伏运行对标中已发布2018年7月各重点省份的利用小时数,重点省份包括安徽、甘肃、广东、河北、江苏、内蒙古、宁夏、青海、陕西、四川、新疆、云南等省份。本月内蒙古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1小时

木联能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利用小时数
2018-08-14
木联能恒通运维刘鑫:如何解决当前光伏电站运维难点?

木联能恒通运维刘鑫:如何解决当前光伏电站运维难点?

2015年12月23日,由Solarbe索比光伏网、天合光能以及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创新应用与土地有效利用分析研讨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举行。3日上午,木联能恒通运维技术总监刘鑫应邀出席并发表了《如何解决当前

木联能光伏电站电站运维
2018-05-16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2座光伏电站远程诊断+50座电站现场诊断 木联能带你看清光伏电站运维痛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