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平湖四举措助力家庭屋顶光伏建设步入快车道

发表于:2017-08-11 13:59:45     来源:平湖市发改局

今年全省启动了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平湖市及时贯彻落实省、嘉兴市会议精神,各镇街道和部门迅速行动,大力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家庭屋顶建设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家庭屋顶光伏并网2123户,并网户数和任务完成进度均列嘉兴市第一。家庭屋顶光伏建设今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举措:

(一)突出示范引领,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平湖市于2015年被列为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县,其中新仓镇芦川花苑作为我市社区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点,专门出台补助政策,计划建设家庭屋顶997户,该项目将打造成我省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应用的精品样板工程。同时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光伏应用“进村入户”宣传力度,家庭屋顶光伏的社会认知度、接受度有了实质性的跨越,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二)完善补助政策,加快推进建设步伐

市领导对家庭屋顶光伏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光伏企业及用户,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去年8月平湖市专门针对家庭屋顶光伏出台了《平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平政办发〔2016〕68号),明确了对建设居民成片光伏发电0.1兆瓦及以上的项目给予2元/瓦的装机补助,有效推动了居民家庭屋顶光伏的加快发展。今年相关部门制定了家庭屋顶光伏建设补助操作细则,2016年度的资金补助已初步完成审核工作。

(三)规范市场管理,强抓强抓建设和运维质量

今年7月底,发改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平湖市家庭屋顶光伏企业规范要求》(试行),对家庭屋顶光伏企业实行备案制度,督促建设企业严格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的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等产品,进一步规范电气安装、防风防雷等施工要求,同时要将无资质、无能力的公司排除在外,从而在根源上确保光伏建设项目的安全和质量。下一步还将根据嘉兴市统一部署推行发电量排序、建立“黑名单”制度。

(四)金融机构深度介入,市场主体发展迅速

今年,进入平湖市专做家庭屋顶的光伏企业不断涌现,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服务同步跟进。多家银行推出零首付的“光伏贷”产品,用户不花一分钱便可安装家庭屋顶光伏装置。部分保险公司也推出了财产一切险产品,承保范围囊括台风、雷击等自然灾害,以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引发的意外伤害和财产损失等。

下一步平湖市将紧紧围绕嘉兴市贯彻全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推进现场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作为我市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加强政府引导、规范市场管理、强抓质量安全和运维管理,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FR:平湖市发改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