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级领跑者”评估标准不完整?快来看看阳光电源大咖说了啥!

发表于:2017-08-07     来源:阳光电源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光伏发电前沿技术应用依托基地”技术标准,揭开了业内人士翘首期盼的“超级领跑者”的神秘面纱,但同时在业内也引起不小争议。业内人士表示,“超级领跑者”仅关注前端组件技术的创新,缺失了对逆变器和整个光伏系统的创新评估,是一个不健全的评估体系。

在8月3日举行的“两淮地区光伏领跑者技术分享会”上,众多行业专家、企业领导再次对“超级领跑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快来看看阳光电源市场总监张彦虎博士都说了啥!

“超跑”需要重视整体系统创新

张彦虎表示,如果说中国光伏市场上半年的关键词是“630”,那么下半年的关键词就是“领跑者”。目前“领跑者”每年的市场体量高达8GW,成为中国光伏三大细分市场之一。

要想在“领跑者”项目中推动产业的技术升级,“超级领跑者”不应只看重组件的性能指标,更应重视逆变器和光伏系统的整体性能指标。因为光伏发电从“组件”到“逆变器”,再到“电网”是一个转化、传输的过程,如果我们只关注前端的某个点,不强调系统层面上的创新,即使前面的组件再好,后端的瓶颈和短板仍然会导致整体效率大打折扣。

因此,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以逆变器为桥梁对系统进行深度优化,逐步实现核心目标:更低的安装成本、更低的运维成本、更低的度电成本和更高的发电收益。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除了要降低系统的初始成本及运维成本外,还需要全面提高电网的适应性、调度及并网的灵活性。

因地制宜科学设计

围绕上述问题,根据“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理念,阳光电源为“领跑者”三大应用场景推荐了对应的iSolar智慧阳光解决方案。

首先是遮挡严重,运维困难的复杂山丘电站,这要求逆变器具有多路MPPT,重量轻,安装维护方便。阳光电源推荐SG80KTL-M组串逆变器解决方案,逆变器交流输出侧可直连变压器,无需交流汇流箱,显著降低成本。

其次,针对水面、平缓山丘和平坦地面电站等,阳光电源推荐更简洁高效的SG1250户外集中逆变器解决方案。以全球单体容量最大的水面漂浮电站——淮南潘集40MW漂浮电站为例,集中逆变器稳定的放在浮台上,方便运维。

最后,针对一些对LCOE及竞价没有特殊要求并鼓励使用先进技术的“超级领跑者”基地,阳光电源推荐组件式逆变系统。该系统不仅通过前级功率优化器实现组件级的最大功率跟踪(MPPT),可以彻底消除串并联失配,最关键的是融合1500V技术对后面的电压进行抬升,大幅提升发电量,将成为逆变器发展品类中的终级产品。

智慧阳光解决方案的十大先进技术

在多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背后,需要大量的先进技术作为支撑。那么这些解决方案都蕴藏了哪些先进技术呢?

全方位领跑——我的前方只有阳光

作为全球逆变领跑者,阳光电源通过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助力客户打造领跑者标杆电站,对提升我国光伏发电技术、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和升级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阳光电源拥有700多人研发创新团队,每年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全球及国内多个第一均出自阳光电源:国内首款箱式逆变房,全球首款效率超越99%的商业化组串逆变器,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国内首款户外集中逆变器……

实际上,阳光电源不仅技术领先,服务和市场方面也是领跑者,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多年超过30%。截至2017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全球光伏逆变器累计安装量超过42GW,其中,集中逆变器全球安装量超过32GW,组串逆变器全球安装量超过10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