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热度退去 火爆的家庭光伏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7-08-07 15:56:48     作者:王晓云 李佩聪 来源:能源杂志

家庭光伏在2017年迎来井喷式发展,各种问题也随着市场的火热逐渐显现。

我国光伏市场结构正逐渐由地面电站转向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光伏出现井喷式发展。

“家庭光伏市场这块我们2013年着手开发做,2015年下半年有些起色,以前没有多少关注度,今年真的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在前往保定实地考察家庭光伏项目的路上,保定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晓坤一直在感叹今年家庭光伏发展势头之猛。

2017年被称作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元年,在上半年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700万千瓦左右,分布式光伏新增700万千瓦,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近3倍,居民分布式是去年的同比的7倍户用的装机。

“抢装630,我们公司一次性拿下20多个订单,现场签订合同。”在京畿河北涿鹿的边界,一辆贴有张家口弗泰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分公司安装光伏标语的面包车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隧道辗转于各家农户之间,业务经理王建兵正忙碌着敲定更多的家庭光伏订单。“我是我们村子最早安装屋顶光伏的人,自家安装了40块光伏板,一块光伏板是270w,一共10.8kw。”王建兵说。

有了王建兵这个先例,他们村子已安装了8户。弗泰克使用的光伏板现由保定中泰提供(之前为保定中泰与英利合资,现在合并为中泰),保修期为10年,逆变器三晶保修期为5年。该公司安装光伏共计400多户,涉及到张家口怀来县、宣化、涿鹿等8个周边县区,王建兵对未来超过1000户的市场充满信心。

钱从哪里来

光伏安装市场价平均8块一瓦,若是安装15kw的家庭光伏则需要成本12万,对于农村地区这仍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钱从哪儿来,怎么融资,是农村地区安装家庭光伏面临的一大难题。

补贴目前依然是光伏产业发展不能丢掉的拐棍,据王建兵透露,张家口政府扶贫1300户,对前1300户安装光伏,户主年龄超过60周岁,不能办理贷款的,可以全额补贴1.5kw,折合人民币12000元。


家庭光伏在2017年上半年尤其集中在5、6月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抢装“630”。根据政策调整,光伏补贴在“630”之后将有所下降,许多厂商为了拿到更高的补贴力度抢安装进度,订单猛增。至于能否按时拿到补贴,这个还要看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也有很多地方都发生过补贴并未按时到账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种融资方式就是“光伏贷”,贷款利率三厘九,比住房公积金的三厘二稍微高一些,首付要达到整体价格的三分之一,贷款剩下的三分之二。用10.8kw为例全款价格差不多89000元,首付29000元,后续贷款60000元,贷款时限为5年,首年月利234元左右,年利2808元,每年最低还款15000元,利息随之逐年降低。根据现在一度电0.95元的,平均一天40度的电量来算,最快6年左后全部回款。全款安装差不多5年回本(未算上国家补贴每度电0.42元的补贴)。零首付贷款虽然减轻了前期投入压力,但同时也拉长了回收周期。

而贷款还涉及到一个问题,村庄里大多数青年都已经外出工作,家里留的多数为年长者,很多人已经不符合贷款的条件,需要协调子女来办理,也就增加了贷款之前的沟通难度。受申请难度、流程时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实际操作中银行贷款并不是业主的最佳选择。在2017年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上展示的调查数据中,大概有36个市、县或者是区,132个户用电站的业主之中,大部分有能力安装家庭光伏的业主选择的依然是全款支付。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