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项目强势领跑 户用屋顶市场备受业界瞩目

发表于:2017-08-03 00:00:0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编者按:国家能源局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了光伏电站的新变化:分布式项目余温不减。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的近24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量中,分布式以逾700万千瓦、同比增长近3倍的抢眼成绩单备受业界瞩目。

分布式光伏项目强势领跑 户用屋顶市场迎契机

从工商业屋顶到户用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真正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44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超过700万千瓦,同比增长近3倍。居民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7倍多。

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量将会相对缓慢,随着领跑者效应的凸显,即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而事实上,相较于集中式电站,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前景正愈发呈现出优势:因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方便使用。作为将光伏发电间歇性与用电消纳峰谷性最优利用的形式,分布式光伏亦能解决电力在升压和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同时,由于安装分布式系统的面积有限,单位面积发电量高的组件将受青睐。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层面、电力体制改革、农村新能源行动与光伏扶贫、新能源微电网示范以及多能互补等多方面分析,分布式都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其中,户用光伏市场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老百姓,是光伏产业下游用户中的弱势群体,是未来的巨大的潜在市场。

“丰厚”的电价补贴亦是助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有力引擎。自2017年1月1日起,光伏标杆上网电价下调,但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不做调整。这期间,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已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下调了0.15元、0.13元、0.13元,而分布式光伏项目依然保持每千瓦时0.42元的电价。

而当前分布式光伏市场正逐渐走向成熟,融资环境的改善、企业重视程度的增加以及行业运营经验的完善,都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截至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

由于一次装机规模较大的工商业屋顶资源极为有限,一些企业则利用自身优势另辟蹊径,建设多种形式的分布式电站。据中国经济时报日前报道,我国拥有高达5000万个屋顶,其中如果20%的屋顶用于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那么以每户3千瓦的保守装机量来测算,其装机规模可达到30GW。工业发达地区则应以小型工商业电站为主。因而,遍布于我国城郊和乡村的户用屋顶则成为有待挖掘的富矿。

可以预见的是,在诸多企业的大力布局下,今年下半年分布式光伏产业有望延续火热态势。2017年分布式光伏产业已站上发展风口,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速布局分布式领域,意图分羹这一市场盛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进一步指出,下半年我国将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并制定户用分布式相关标准。

未来,每一个建筑屋顶,每一辆车的车顶,甚至每一辆自行车都可以发电,也可以在电网上交易。也正基于此,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十三五”乃至今后能源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众多业界人士指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的差距,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行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到分布式光伏的风险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