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业观察:谁将是万亿光伏存量市场的“万科物业”

发表于:2017-08-03 08:37:34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30GW的“阴影带”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2400万千瓦,其中6月新增装机超过13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01亿千瓦(101GW)。粗略估算,中国光伏电站总资产已经超过7000亿元,考虑到光伏电站成本不断下降,之前建设的电站成本更高,实际总资产规模应该在8000亿以上甚至更高。


但Solarbe索比光伏网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他们均对很快达到万亿级的光伏市场的资产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担忧。

目前已建成的101GW光伏电站中,300MW以上规模级光伏投资公司占据了约70%的份额,这些企业大多为电力央企和专业的光伏投资民企,或母公司本身就从事光伏制造,又下设了专业的运维子公司,随着运维意识和运维技术不断提升,目前运维情况较为平稳。


(部分企业截至2016年底光伏电站装机数据,其中晶科电力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数据,部分企业为估计量)

但还有30%是由规模以下的金融机构、地方性企业等公司成立,以及一部分由寻求转型的上市公司,持有一部分电站做为稳定现金流的来源。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成立专门的运维公司成本较高,而且主业往往和光伏行业相差较大,不具备专业运维能力。

▌国高技术总经理李韧告诉Solarbe记者:缺乏良好的运维对发电量损失一般在5-10%,上不封顶。作为国内领先的电站资产管理专家,国高技术正在打造360°全方位托管式电站资产增值管理服务模式,同时力求结合绿色金融、互联网+、区域售电等创新型业务,成为中国一流的新能源电站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


光伏电站发展至今,许多方面仍然是摸索前行,专业投资机构都没办法确保电站百分百合格,这30GW由非专业投资者持有的电站,在建设过程中的质量隐患和设计不合理之处也更多。这意味着超过2000亿的资产安全和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运维缺失造成的问题主要有:

系统不稳定造成的发电损耗攀升、设备故障无人发现无人处理、元器件换件购买流程周期成本居高不下、无法满足电网调度指令要求被整顿处罚等,当然也不排除设备被盗、遭受恶意破坏的风险。

更为可怕的是外界对于光伏行业的热情会因此受挫。此前恒大曾有意与绿能宝携手进入光伏行业,后因为行业存在不确定性望而却步。

后增量时代:100GW存量凸显管理必要性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刘雨菁在索比光伏网西安举办的“光伏创新领跑技术论坛”上发布了自己预测:2017年以后,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增长将放缓,甚至随着新能源发电成本下降,投资额下降,这可能是十余年来首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