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再遇滑铁卢 是中国光伏痛点未治愈的牺牲者

发表于:2017-08-01    

受欧盟双反影响,垮台的曾经中国三大光伏制造企业(尚德、英利、赛维)领军人之一彭小峰2015年东山再起,欲打造互联网+光伏+金融模式,走不寻常路,成为光伏界的阿里品牌。

拯救彭小峰! 是捍卫光伏行业尊严与荣誉

而且彭小峰从中国目前最热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入手,通过互联网与金融,将本是机构享有的大规模光伏新能源发电投资、拆分为让每一个百姓都有能力介入的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行为,其出发点及经营前景应该是一片光明。

但是,在整体经营闭环中,让彭小峰再遇滑铁卢的是目前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短期高速扩张的普遍问题——国家电费补贴的滞后。这也是让彭小峰在企业整体经营及其预定三位一体闭环经营模式设计中,没有预见到的情况。目前不少新进入光伏电站开发企业现在应该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预定的投资收益模型中,各企业都把投资收益设定在9%—13%之间为决策标准,配套的投资回收表都是电站当年建设完成后,按当年全部补贴到位电价计算投资回收期及制定贷款还本付息计划。实际的情况,现在应该是大部分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电站发电后,两年内能拿到补贴的应该算工作做的非常到位的。

光伏电站是目前我国电力行业中唯一的民营投资超过国有投资的,笔者作为一名在国有电力企业重事多年电力工作者,这两年通过与众多的光伏开发企业接触,给出的建议是:光伏电站是光伏+电站,建议对电站特点把握不清的民营企业最好谨慎接入光伏电站开发领域,特别是轻言持有。光伏制造业主要还是专心产品质量,不大规模涉足电站开发与持有,预防电站将制造业利润摊波甚至企业亏损。很高兴看到一方面中国能源报红炜先生通过两年多思考也有这方面观点,另一方面光伏先进制造代表天合已经收缩电站投资持有规模,在今年630建设高潮中只涉及200MW规模,而且大部分为光伏扶贫,通过该方式调整、聚焦产品质量、守护制造业利润;当然,对确定卖家的开发是赞成的,制造业参与可增加产品销售及扩大社会各方面对光伏新能源特点的认识。但要注意交割条款,彭小峰的电站经营就是由于建立在各环节没有问题。特别是并网、消纳、补贴正常的情况设计,结果导致各参与电站建设服务关联企业都无法正常履约,相信大部分参与电站投资的民营光伏企业都有体会。

国家发改委资深研究员王斯成在7月19日发布的中国光伏走势分析报告有一百多页,在谈到补贴滞后问题,王斯成教授指出:在未来两到三年,国家有关方面若不加大力量,将会导致有大量电站开发企业陷入资产不良状况,情况堪忧。同时王斯成先生还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几个办法,但非常遗憾国家能源局刚发布2017年到2020年光伏行业发展指导文件,虽然看综合总量超过100G,看似利好,但对影响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补贴问题只是轻描淡写,没有具体解决措施。

拯救彭小峰! 是捍卫光伏行业尊严与荣誉

中国光伏行业能发展到电站持有量世界第一,组件、逆变器及主要设备世界第一,原料硅供应世界第一等荣誉。最重要的在2012年世界双反大潮中,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准确把握住了国际发展新能源潮流,在国内推出电站补贴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短短三年多的世界,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国光伏制造业辛勤努力下,不仅实现量的突破,而且在质量上、在支持平价上网产品价格上均有重大突破。光伏得以在全球更广泛运用,为人类文明进步、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光伏行业欣欣向荣。

光伏行业发展到今天欣欣向荣的局面,离不开光伏制造与研究、应用先驱施正荣、杨怀进、苗连生、彭小峰、高纪凡等一大批奋力开拓者的贡献,但为什么他们大部分都伤痕累累,只有少部分艰难生存,并未享受今天光伏业的繁荣。

倒下的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光伏行业开路先锋,美国有一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相信很多人看过,我们是否可用拯救大兵瑞恩的一些思维,解救受困的光伏前辈,或者更多的包容,他们在一定时期代表中国光伏拯救他们,就是捍卫光伏业的尊严与荣誉。

拯救彭小峰! 是捍卫光伏行业尊严与荣誉

虽然国家补贴目前暂时无法及时兑现,但以中国政府的信誉及解决问题的智慧,在一定时期肯定能解决;但这可苦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无法向国有企业一样得到大额度长期的低利率资金;央企投资电站,可得到十五年期贷款,而民营企业则相反。贷款期限短、贷款利率高;就事论事,如果是所建电站按同一标准质量评估,结果一致,就应该民企与国企一视同仁。用电费质押取得同等条件的项目贷款,发生由于补贴到位不及时,启动国家担保机制,由国家新能源基金担保,财政部与各银行签订自动担保条款,对经发改委批复的光伏电站发生补贴不及时,不能按期还本付息时,自动生成谅解,待补贴到位时转移支付,这在中国财政运作体系中是有很多惯例的。

启动财政担保机制、自动生成谅解是笔者计划向国家能源局建议的解决方案之一;设定彭小峰的电站从质量上说没问题,那怕消纳在短期内有问题,还是可测算有预期稳定收益的优良电源资产,可全资收购、调整高利率融资;笔记建议之二是成立一1000亿规模及光伏电站平稳过渡基金,该基金在财政部授权下,从其他暂时用不完的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养老基金或其他财政部管理基金中调节部分300亿左右,与目前五大电力集团配套资金完成1000亿资金募集,在2018年,将有财务需求的民营开发光伏电站全部收购,整合后,资产全部划分五大集团三年内由五大集团归还财政部出资。

目前市场基金存量庞大,财政部能出资是方案一。在财政部担保授权的情况下,1000亿资金规模目前在中国金融市场有不低于100家机构有能力操作完成,或由财政部授权机构成立基金,只用国家新能源基金担保,这是成立1000亿规模及光伏电站平稳过渡基金方式之三。

【作者声明】

有关成立1000亿规模及光伏电站平稳过渡基金在国家层面没有批复前,多方式解决民营光伏企业之困、集合智慧、探索非财政商业基金救助方案。有关收购方面评估与基金并购交款条款由光伏云编制、整合。包括待加入基金池的候选工作;OFweek、中国能源网作为授权发布网站及该方面首发信息交流权威平台,转载请注明网站与作者,包括微信端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