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来刘勇:N型电池硅片成本关明年有望解决

发表于:2017-07-31 00:00:00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索比光伏网讯:关于技术路线的讨论,永远不会停止。与去年的“单晶还是多晶”不同,今年记者朋友圈热议的主题略略分散了点,变成了PERC、N型、双面和黑硅等几足鼎立,其中热度最高的非PERC和N型莫属,有一种说法开始慢慢在诸多焦点中抬头,认为PERC未来有可能取代N型高效电池技术(HIT等),理由是成本低、效率高……几乎已经满足了现阶段市场对于太阳能电池的所有想象。


事实真是如此吗?PERC和黑硅哪种技术更好?N型电池的生产和研究已经达到何种阶段?N型电池的成本关如何解决……甚至,有了高度成熟的PERC是不是还有必要发展N型高效电池技术?日前,记者带着这些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走访了致力于N型单晶双面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的中来股份高级副总裁刘勇,刘勇表示:单晶取代多晶、N型代替P型、双面取代单面……都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甚至进一步透露被普遍诟病的N型电池成本关问题也将有望于明年得到解决。

P型单晶有了高度成熟的PERC技术就可以取代N型单晶?

对于坊间一直流传的“P型单晶叠加PERC可以取代N型”的说法,刘勇持不同看法。他认为这问题跟“单多晶之争”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这是技术路线的争论,跟主观领域的情感倾向无关,归根到底都是性价比PK的结果。

刘勇指出,时至今日整个产业已经呈现高度的供过于求,任何一笔投资都有基于利益回馈的需求。不同于产业发展初期大家只盯住初始投资的高低,越来越多的电站投资者会关注度电成本。尤其是近年来国家领跑者计划的推动,让业界进一步了解电站收益的根本在于发电量,而不管哪种技术路线,只要能“带来更多发电量进而带来更多收益”,就可摊低成本,归根到底,对市场来说“就是一个性价比的问题”。

不仅如此,他还进一步强调,任何选择都不可能逆潮流而动,就目前而言“单晶取代多晶、双面发电取代单面发电、N型单晶取代P型单晶……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至于这些趋势触发的节点,“原来的经验差不多是五年,现在再考虑到政策的倾向性可能缩短到了两三年,但是大趋势不会变。”

N型电池有哪些不可忽略的优势?

N型电池取代P型电池,当然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除了理论上的推演,更多地——刘勇指出——是基于市场对N型电池本身优势的认可。刘勇介绍说,在刚刚结束的630并网潮中,中国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投建的50MW熊猫电站使用了中来提供的30MW N型单晶双面组件,并网至今20多天以来,N型组件以无可辩驳的优异表现向全行业展示自身独特的优势。

零衰减 众所周知,P型无论单晶还是多晶都不可避免衰减,甚至有些附加技术带来的衰减更大:时下正热的多晶PERC,衰减就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元凶之一;单晶PERC的衰减也很大,据刘勇介绍平均在6%左右,为了降低衰减,单晶厂家都选择了特殊处理,结果也仍然还有2%到3%。但是N型完全不同,从根本上零衰减。

发电量增益大 与P型单晶PERC电池相比,N型单晶在发电量上具有明显优势。目前P型单晶叠加PERC的行业平均效率大概在21%左右,据刘勇介绍N型单晶PERT电池可以达到21.5%以上效率,再叠加上PERL工艺,中来N型单晶PERL电池效率可以达到22%以上,再加上背接触技术,以目前条件产线效率达到23%完全没有压力。

可靠性强 以眼下最为热门的双面电池为例,单晶PERC为了实现背面发电,一般采用激光开槽的做法,背面激光开槽或者开点都破坏了晶体结构的完整性,容易在户外工作中由于振动而造成隐裂问题,影响发电。同时P型正面和背面的电池结构不同,用的材料也不同,从而热膨胀系数不同,电池中内应力相对高,成为隐裂的隐患;而N型双面电池无需激光开槽,没有内应力,不存在隐裂风险;在浆料方面,市场上的单晶PERC背面大多采用铝浆,而中来的N型双面正反两面都采用了银浆,极大提高了电池的稳定性。

工作温度低 因为P型技术需要用到铝背场,铝是吸收长波的,所以电池的工作温度高,而N型不用铝背场,工作温度比P型低4-9度,换算成工作状态下的发电量,可以相差2%以上。

叠加技术多 据刘勇介绍,目前所有在P型电池上可以应用的技术基本都可以叠加到N型来。叠加双面技术的话,P型双面电池的背面只能达到正面发电效率的65%-70%,但是N型双面电池的背面发电效率可以达到正面的90%;此外,N型双面还特别支持垂直安装,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实现正面背面发电的双重优化;其他的多主栅、叠片、半片……等技术事实证明都可以应用到N型。

温度系数低 N型还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温度系数比较低,响应光谱比较宽,在弱光的条件下照样可以保证较好的发电量。

N型推广的难点在哪里?

首先,刘勇表示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N型也不例外。以如今大热的PERC为例,自1984年诞生以来,2012年就已经开发成功,2014年开始推向市场,但是最终却直到2016年才在领跑者项目的推动下才得到大面积推广。N型也一样,市场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其次,不同于P型完备的检测体系,N型缺乏一个大家普遍接受的衡量和检测的标准。比如N型双面这个技术,市场上通行的P型只有单面检测,对于背面发电的检测和认定缺乏一个普遍的认知。

最后一点,刘勇归结于N型无法回避的成本问题。不过,刘勇并不认为成本是N型电池无法攻克的难题,他以自己供职的中来N型电池成本为例:一方面产线都是在现有基础上的设备升级,从本质上说并没有增加太多的投入;其次作为电池成本最重要的部分硅片,由于市场需求少,所以N型硅片的单价比较高,不过相对于P型N型电池的硅片厚度薄很多,随着拉晶技术的发展,同等硅棒可以切割出更多的硅片,届时硅片的成本在下降的绝对值上就极为可观,同时刘勇以自己对行业的了解及中来自身的发展为基础,预测这个节点可能就在明年;最后一个影响N型电池成本的关键因素是银浆的用量,刘勇介绍中来N型双面电池正反两面的浆料选择都是银浆,不可避免的增加了成本,不过他认为随着多主栅技术的应用,银浆的用量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节省,未来也不会成为N型电池难以逾越的难关。

有困难,但有更多机会,刘勇对于市场接受N型电池极为乐观,表示无论他个人还是他带领的中来都愿意在N型推广这件事情上尽到最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