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女孩”黄萱怡与豫西贫困农民一起体验“种太阳”

发表于:2017-07-31     来源:楚北网

电站,全部并网运行发电,成为该县第一批并入国家电网的屋顶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女孩”黄萱怡与豫西贫困农民一起体验“种太阳”

当晚,几个农民给黄萱怡打来电话,并网第一天,屋顶小电站发电量都在30千瓦时以上。这些电能由国家电网公司悉数收购,电费收益将按时打入贫困户银行卡中。

这批率先步入“光伏时代”的农户,都是根据国家农村扶贫标准认定的贫困户。他们装上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可连续受益20年,10年内之内,偿还光伏企业投资后,每户每年将有3000元左右的发电纯收益;10年后每户年售电收入将达到7000元。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黄萱怡的手机相册里,存着几十张贫困户家庭屋顶上闪闪发光的蓝色光伏电池板图片。这是她眼中最亮丽的风景,每每翻看的时候,她都会想起那首《种太阳》的儿歌。

“种太阳”不再只是儿时的梦想。黄萱怡参与“种”下的太阳,开始“生长”在豫西山区农村一块一块的屋顶之上,正在给贫困农户带来持续的“阳光收入”。

体验山区贫困萌发“种太阳”冲动

今年18岁的黄萱怡出生于深圳,2011年加入香港籍。

“小时候,她的‘破坏力’很强,喜欢把家里的小物件拆开,看它的零件装置,然后安装还原。”黄萱怡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到大,黄萱怡是一个爱思考、爱琢磨、爱动手的女孩,总有迸发不完的灵感,问不完的为什么。上课的时候,黄萱怡常常能从一个知识点延伸到很多方面,有时候老师也会被她的问题难倒。

“老师说太阳能板遇到光线,能将光源转变为电压。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利用一块太阳能板,用电缆线将电能传输到风扇的马达上,通过齿轮的传动让风扇转起来。”黄萱怡说。

黄萱怡对光生伏特效应的兴趣特别浓厚,一有时间就埋头摆弄大堆的光敏二极管、三极管和光电池等光电元器件。父母在家里为她设置了一间“萱怡太阳能实验室”,用卤光灯模拟太阳发光,并配备了测试仪器。借此,她对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原理有了亲身体验。

初二时,黄萱怡用一块15V的太阳能电池板,2块6V蓄电池,加上电阻和排气扇等部件,组装了自己的太阳能吸油烟机。一次向蓄电池充电6小时,可提供工作时间30小时左右。

2015年暑假期间,黄萱怡加入一个香港赴大陆进行文化教育交流的参访团,第一次来到河南省。在地处豫西的洛宁县马店镇,黄萱怡参观了农村学校,参加了农事劳动和农家生活体验。当地农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但不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划定的2736元的贫困线。

洛宁县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资源匮乏,“十年九旱”,粮食、烟叶、水果等主导产业发展很不稳定。该县贫困发生率达6.4%,,有98个贫困村,3.5万贫困人口。

黄萱怡在几个村子对农户致贫原因做了调查统计,发现将近一半的贫困户缺土地、缺劳力、缺技术,或体弱多病、身有残疾。近距离接触这些弱势家庭,黄萱怡感到很不安。

“得知洛宁县全年日照时数超过2000小时,适合光伏发电时,我心里一动。”黄萱怡说。

此前的2014年10月,“光伏扶贫”已在内地正式启动,其中一种方式是为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以增加他们的基本生活收入。贫困户安装太阳能组件发电系统发出的电,国家电网以每千瓦时0.98元的价格全部收购。

对此,黄萱怡兴奋不已:“我知道自己能为这里的脱贫做点什么了,哪怕是微薄的力量。”

专利发明奖金捐建光伏示范项目

参访团在河南的活动结束后,黄萱怡没有马上返回香港,而特意访问了河南省内的两家光伏企业。她急于亲眼看到太阳能晶硅电池片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同时想知道这些产品怎样才能更好地运用于贫困地区农村。

在光伏切割刃料生产企业——河南易成新能源公司,以及该公司旗下的光伏企业——河南华沐通途公司,她被特批在生产车间“跟班”一周时间。从公司领导到技术人员,对这个痴迷光伏、头脑灵活的香港女孩充满好感。她把公司技术人员提出的晶硅片切割刃料浮选除杂效率不高问题,带回香港用心琢磨如何解决。

黄萱怡没想到的是,上述两家企业,不仅满足了她的好奇心,还会助力她在洛宁县“种太阳”。

回到香港后,黄萱怡几乎每周都要跟洛宁县马店镇的干部、村干部和农民打电话,探讨贫困农户发展屋顶光伏发电增收的可能性。

她利用公众假期,专程到首个“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安徽省金寨县考察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情况。

对于如何提高晶硅片切割刃料浮选除杂效率,她在请教香港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之后,自制模型进行模拟实验,初步有了自己的想法。

2015年一放寒假,黄萱怡就亟不可待赶往河南,实施她的“种太阳”计划。

“在贫困户中推广光伏发电,难度超乎想象。”黄萱怡说,农民对光伏发电知之不多,担心安装光伏板会不会压坏屋顶造成漏水,会不会产生辐射,打雷了会不会有危险等。黄萱怡挨家挨户走访,向农民讲解光伏发电常识,掰着指头跟农民算光伏发电收益账。

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在伏牛山区,让尚不富裕的老百姓拿出四五万元资金装一个电站,还比较困难。黄萱怡决定想办法自筹资金,帮助洛宁县马店镇的几个贫困户建设屋顶光伏示范电站,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吸引农户和企业参与。

黄萱怡提出的“加热型晶硅片切割刃料浮选除杂装置”的设想,经过与易成新能公司技术人员一起改进、完善后,解决了晶硅片切割刃料浮选除杂时刮料板难以适应浮选液面高度变化的问题,浮选除杂效率明显提高。

2016年,这项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鉴于该技术投入生产应用后效益可观,易成新能源公司决定对黄萱怡予以奖励。

这对于正在多方筹集资金帮助贫困家庭建设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黄萱怡而言,真是个好消息。她向易成新能源公司建议,自己不领取发明奖励,由该公司和华沐通途公司利用这笔奖金,帮助洛宁县马店镇贫困户安装几处家庭光伏发电站用作示范。

“当时,我们被这个香港女孩的公益心打动了。” 易成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孙毅对记者说。

种下“太阳”,拔除穷根

2016年年底,黄萱怡和上述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东仇村、吕村,选定了五个最为贫困的农户,免费为每户建设一座7.28K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部工程需要投资25万元。

为了弥补资金缺口,黄萱怡拿出了自己十多年积攒下来压岁钱4.5万多港元,折合人民币4万元。

“这五个贫困户,是我种太阳的‘种子’。”黄萱怡说。为了确保示范电站一次建设成功,她与施工人员冒着寒风爬屋顶、量尺寸、搬支架、计算数据。

豫西山区的冬天异常寒冷,这对在国内南方温和气候中长大的黄萱怡是个不小的考验。来到洛宁县不久,她的手脚出现皴裂,继而长出冻疮,当地老百姓用热醋替她涂抹,防治溃烂感染。

在村里,黄萱怡看上去并不特别,裹着一件绿色军大衣,穿着老乡送的解放鞋,经常弄得灰头土脸。停水的日子,她和其他人一样七八天不洗头。

在村民好奇、质疑的目光中,五个贫困户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在马店镇政府的支持下,很快建成发电。往日只是用来晾晒粮食和烟叶的屋顶,而今成了“聚宝盆”,每发一度电就为村民增收一份财富。不用每日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一处屋顶光伏装置每年可发电9000千瓦时,能获得近9000元的毛收益。

黄萱怡说,并网发电那两天,关庙村、东仇村、吕村沸腾了。

“早上出门抬头看见太阳,一天的心情都格外好。”东仇村贫困户王铁武是光伏扶贫示范工程的受益者之一。75岁的他已丧失劳动力,家里只有一亩多地,一家五口人只能靠女儿、女婿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他说:“光伏发电让我和老伴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看到受益的五个贫困户家庭拿到三个月的售电收入,每月平均2000多元以上,马店镇的农民坐不住了。有11个村的100多个贫困农户提出申请,要求进入光伏扶贫行列,一些非贫困户也跃跃欲试。

“那段时间,黄萱怡成了马店镇政府的常客。” 马店镇党委书记张金强说。经过多方协商,马店镇贫困户每户建设7280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五万元,由华沐通途公司投资4.5万元,政府补助5000元,电站产权归贫困户所有。

马店镇屋顶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分配,10年内农户与光伏企业“三七开”, 10年合作期满后电站全部收益归贫困户,预计年收益可达7000元,20年年均收益约4500元。

“光伏扶贫一次投入、长期收益,管理简单,非常适合老弱病残、无劳力、无固定收入的家庭实现兜底脱贫。”张金强说,“黄萱怡在贫困山区种的是太阳,拔的是穷根。”

据介绍,到2018年年底,马店镇“屋顶光伏”有望达到 2500户以上,全镇有意愿且符合安装条件的1000多个贫困户将全部安装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真正实现“一户一个发电厂”、“一户一个小银行”。

目前,马店镇的家庭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走在洛宁县前列,并开始向其他乡镇发展。

前不久,已经远赴美国读高中的黄萱怡,收到马店镇政府颁发的“光伏扶贫使者”荣誉证书。而在马店镇农村,不少农民则亲切地称她为“光伏女孩”。

远在大洋彼岸的黄萱怡,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经常接到来自伏牛山区贫困户的消息。他们告诉她,家庭光伏电站输送给电网的电表读数又攀升了。(王文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