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网当好改革试验田 坚持做强做优做大

发表于:2017-07-27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全面深化改革标注当代中国鲜明特色,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的鲜亮底色,承载着公司发展的未来。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改革试点,鼓励试、大胆改,为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7月2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省国资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论坛上致辞。

会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作致辞,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史正江出席论坛,公司副总经济师兼深改办(政策研究室)主任杨爱民在论坛上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主旨发言。

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并践行“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确立了创建管理精益、服务精细、业绩优秀、品牌优异的国际一流电网企业发展战略和“185611”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将改革一步步推向深入。

破冰输配电价改革

争当落实中央改革发展部署的排头兵

今年6月初,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出台了全国首个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各省级电力市场建设速度加快。广东电力市场主体、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大幅增长;贵州率先组建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首创电力交易指数;云南在全国首家引入月度双边交易模式,“中长期交易为主,日前短期交易为补充”的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成立了国家级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以及贵州、广东、广西、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完善交易机构的治理架构、市场规则和制度体系,完善交易技术支持系统和电费结算系统,打造规范、透明的电力交易平台。积极推进省内市场化交易,探索省内集中式电力市场模式,并在广东探索开展日前交易试点。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完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519亿千瓦时、1145亿千瓦时,有力支持了客户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用电成本。

2014年,南方电网就配合国家发改委在深圳启动了全国首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及配套办法,实现了输配电价改革“破冰”,完成了南方五省区输配电价核定,建立了平衡账户监测机制,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问题,保障输配电价机制平稳实施。目前南方五省区已全面执行输配电价,实现了全覆盖。2016年已实施输配电价改革的深圳、云南、贵州合计降低用户成本52.5亿元。

通过输配电价改革、扩大市场化交易、减少代收基金、降低脱硫脱销电价等方式,预计今年可降低客户用电成本468.6亿元。

从0到1突破

多领域拓展增强实力

南方电网公司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落实国资委“1+N”文件体系要求,积极构建“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着力做强电网主业,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和金融两翼,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延伸公司产业链。

在金融领域,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经成立了资本控股公司、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产业基金等发展主体,优势资源整合提升效率和能力。成功发行15亿美元国际债券,为国际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试点卓有成效。广州供电局初步完成了涉电竞争性业务的总体规划,确立了六大业务板块和实施主体,明确了业务拓展的原则和路径,投产了南网首个“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示范推广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智能家居等智慧用能技术。深圳供电局成立了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投运全国首个“变+充电站”——莲花山站和深圳市最大规模的集中式充电站大鹏站。

国际拓展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南方电网公司与华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三峡集团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与柬埔寨皇家集团签署电网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认真履行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职责,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地区电网互联互通,在合作交流中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引入合格的投资主体,探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路径,共同打造增量配电业务混合所有制企业样板,目前已实现了供电、竞争性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等三类业务的实体化运作。

着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2016年全国城市供电可靠性排名名列前茅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深入推进8个专项行动,提前一年完成纳入国资委名单的“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目标。着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坚持分类管控,加强干部管理,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有效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南方电网公司还通过加快“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加强城市配网改造、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大大提升了城乡供电服务可靠性。在近日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发布的2016年全国城市供电可靠性排名前十名中,南方电网公司囊括前四名(珠海、深圳、广州、中山)。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坚定不移地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使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为南方五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方航空、招商局集团、华润、诚通控股、中广核、华侨城、南光集团等中央企业代表,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等省市地方国资委代表,50余家地方国有企业代表,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办公厅(党办、董办)、深改办(政研室)、计划部、财务部、市场部(农电部)、宣传部、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南网能源公司、南网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本次论坛。(蓝望 摄影 李志杰 赖增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