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做履职担当服务大局的央企排头兵

发表于:2017-07-26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索比光伏网讯:“担当”与“服务国家大局”是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中强调最多的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已向更高形态的发展结构转变,国家电网公司如何更好地“担当”“服务”,或可从此次年中会窥探一二。

致力创新,积累发展硬实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李克强总理强调,央企技术、人才、资金、资源雄厚,开展双创站位更高、潜力更大、机遇更多,大有可为;要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

“我们要把握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新机遇,以能源变革需求为导向,以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工程实施、示范中心建设为重点,以平台和机制建设为保障,激发全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舒印彪强调。

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创新成就显著。如,电网业务创新——柔性直流在英国中标;再如,新兴业务创新——光伏云网、智慧车联网;还如,管理创新——全能供电所、“互联网+”营销、智能交费;更如,大众创新——成立劳模工作室、创客空间等职工技术创新团队超过2万个,700余人获得省部级创新能手、技术能手称号,等等。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服务,从技术到管理,“创新”,已成为公司的一张新名片。

“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负责牵头实施国家‘科技创新2030’智能电网重大项目”“研究提出国家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方案建议,14个国家级科技项目获得立项”“成功研制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自主研发并投入应用世界首台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担当”与“服务大局意识”亦如影随形。于国内,充电桩服务平台,是为行业树立标准;光伏云网,看紧了光伏扶贫受益者的“钱袋子”;服务新能源发展解决“三弃”矛盾成效明显;推进“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于国际,多次中标与合作升级,“中国走出去的不是落后产能,而是代表了技术最前端”,为国家树立了形象。

显然,对国家电网公司而言,“创新”是为更好的“担当”与“服务大局”。在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年中工作会分组讨论中,不少代表坦言,“担当”与“服务大局”的要求,让自己感觉颇有压力,但压力即是动力,而创新,则将让动力变为“担当”与“服务大局”的硬实力。

服务大局,拓宽发展新天地

“要始终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安全、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突破,把公司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这是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强调的内容。

在电网转型与公司转型发展的探索中,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一直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核心思想。

如,电网能源转型的实践,有目共睹。

北京与河北,正进行着一场电网建设与城市规划相匹配的大升级。北京“都”与“城”的定位区分对电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电网建设的变化从天上到地下”,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李同智说。“天上”,是指大气污染治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力度持续加大,北京未来大部分的供热将依靠电能。“地下”,则是城市规划中综合管廊的建设,北京城区供电公司正在承担更多的电缆入地工程,带来的是对高可靠性的要求和电缆技术升级。

在河北,雄安新区的大布局带来电网建设紧锣密鼓进行。国家电网公司规划,雄安新区核心区配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9%,想建成这样的电网,理念更新必不可少。“综合管廊,配网自动化,网源荷协调控制,新能源开发,交直流混联……这些在雄安都要实现。”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潘敬东说。

“未来的电力系统将是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国家电网公司这样定义未来,更多的实践正在展开。

青海实现连续7天100%清洁能源供电的消息刷遍能源圈。在年中会上,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也透露,西藏具备实现以清洁能源为主供电的全面电气化的能力,目前正在研究制订试点方案。在吉林,解决“弃风”矛盾的行动加大力度,“我们将加强负荷预测与电力电量平衡,开展风电优先调度,积极缓解弃风矛盾。”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行表示。

在不远的将来,高比例清洁能源供电会成为常态。在追寻城市与电网相互适应的路途中,更多的新技术被创造,实力的提升带来市场的拓展,公司站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在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走在前列。

“智能电网、新能源等先进技术,形成了国家电网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在国际竞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深耕国际市场中,国家电网公司坚持长期战略和互利共赢、合作共享的原则,既分享技术,也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重要的装备企业,国家电网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该公司总经理奚国富表示,推进重大装备“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开拓欧美高端市场,提升输变电专业份额,带动配网、用电、电力电子等产品出口等,都是未来的重点领域工作。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的技术优势不断向国际竞争优势转化,已累计主导编制国际标准41项、正式发布20项。未来,高质量建设国际工程,持续稳健运营境外资产,将给该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实现自我发展,彰显央企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升级发展模式,拓宽市场空间。国家电网公司定将履责担当,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六个力量”重要作用,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