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大棚:一块地 两份收入

发表于:2017-07-25     来源:常州日报


天合田园生产主管张田洪介绍,成立于2016年1月的天合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天合集团的新业务板块,也是天合光能对农光互补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占地1100多亩的天合田园中,建有一个5兆瓦光伏电站,电站的光伏组件都设置在大棚顶部的向阳面,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大棚下面根据不同的遮光率种着不同作物,主要进行了耐弱光有机蔬菜、食用菌、中草药及苗木的设施化生产。这个田园光伏电站占地269亩,共由17个光伏薄膜大棚、7个光伏菌菇、1个室外光伏大棚、1个渔光互补鱼塘组成,每年可将太阳能转换为500万千瓦时的电能并入电网。

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张田洪说:“在17个光伏大棚中,我们在50%遮光率的大棚里种了叶菜,上半年种了小青菜、莴苣、生菜、香菜、茼蒿等30多个品种,它们的生长期较露天种植长半个月左右,但产量不相上下,蔬菜叶面略小略薄,口感很嫩。在30%遮光率的大棚里,种了甜瓜、西瓜、番茄等瓜果类作物,收成都不错;全遮光的光伏大棚专门种植了菌菇。”

目前,不仅收获的果蔬有收入,7亩地的叶菜今年上半年已经收入1万多元,还有7家单位认养农田也有收入,光伏电站每年5万千瓦时的发电上网也能享受国家补贴。最关键的是,这种模式解决了光伏产业与农业发展“争地”的问题,而且光农跨界“牵手”让农业也共享了科技发展成果。

新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科科长吴逸楠介绍,天合田园的光伏大棚里设置了自动喷淋、自动风机和LED补光灯等先进设施,这种现代化设施农业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使种植更加科学,有助于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今年5月考察天合田园时,对这个农光互补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天合光能继续深耕“光伏+农业”,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