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户用光伏调研数据简报

发表于:2017-07-20 11:36:41     来源:能见Eknower

6月,记者前往浙江、山东、河南等地进行了户用光伏实地调研。其中河南我们选取了新乡、鹤壁、安阳、焦作等豫北四市。





河南省针对分布式光伏并没有单独的补贴政策,市场规模处于全国较差水平,市场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光伏扶贫是河南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市场。以新乡市为例,2016年全市启动了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按照“先建先补”的原则进行补贴,各地根据电网建设水平、土地资源等情况,自主选择光伏电站建设类型,鼓励支持各地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采取中央、省、市、县财政安排、整合资金、社会资金、融资资金等办法筹资,每带动一户市财政补贴4000元,县级财政不低于市级财政补贴标准。具体到县一级,以延津县为例,2017年度用于光伏扶贫的市级资金为100万元、县级资金100万元。

面向家庭光伏市场的公司规模小、数量少。以新乡市为例,发展最好的区域是辉县,据县供电局数据,目前累计安装了300多户,辉县人口共有80多万,共有近20万户家庭,安装光伏系统的家庭占比非常小。当地从事户用光伏行业的公司数量较少,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一家公司叫辉县市润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金2700万,公司规模近200人,累计安装了近200户。辉县目前注册的光伏公司共计47家,其中23家为近一年内注册的公司,和浙江金华东阳相比,数量明显偏少,东阳目前注册的光伏公司共计91家,其中42家为近一年内注册的公司。

系统质量普遍较差。调研过程中发现,家用光伏系统质量普遍较差,由于从业者进入光伏的时间短,再加上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系统产品质量、安装施工质量、运维质量都比较差,由于没有比较,多数用户对潜在的风险一无所知。

市场普及教育初步完成。在河南新乡、焦作、安阳走访了五个乡村,发现多数村民都听说过光伏发电,对光伏发电了解较为清楚的主要有以下几类人:村干部、电工、当地养殖户小卖铺等小规模经营者,其他村民则听说过,没有做深入了解。市场前期的普及教育工作主要应归功于中民来等推行屋顶租赁的公司,通常他们会对村干部做沟通工作,村干部再去和村民沟通。

FR:能见Eknower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