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得与失——领跑者这三年

发表于:2017-07-17 18:15:54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领跑者计划迈入第三个年头,项目已经开展了两批,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也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

随着领跑者项目越来越受关注,体量越来越大,争议也纷至沓来,尤其是涉及敏感的光伏零部件标准制定上,行业间硝烟弥漫,也让国家能源局承受着颇大的压力。

笔者认为,虽然领跑者计划并不完美,但能够看出国家能源局发展新能源的诚意和政策层面的不断进步。业内笑言近两年政策频出,看得有些麻木,但恰恰是因为这些频繁的政策支持,各级政府对光伏的了解程度更加深入,工作更容易开展,各类问题有望得到拨乱反正。

此外,土地、地方保护等问题大部分并不是光伏行业独有的,而领跑者取得的业绩,却是实实在在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认为:光伏方面很多政策不稳定,不能片面的归咎于政府,因为许多政策制定不是政府主动,而是被光伏企业倒逼造成的,政府是在给光伏企业解决问题,大家需要给政府足够时间和信心。

在过去的五月,Solarbe索比光伏网与鉴衡认证中心、国家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于西安共同举办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数十位重量级嘉宾纷纷献计献策,笔者对其进行了整理,希望助力能源局进一步完善领跑者计划。

此外领跑者的影响不应该只局限于领跑者项目中,领跑者本来的出发点就是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所以本文也会通过对比普通地面商业电站,反映出领跑者是如何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

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VS关门打狗&产业配套

领跑者项目吸引力高的原因除了这是企业同台竞技,展示实力的舞台之外,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通过竞标方式,不需要再跑路条、电网接入手续,也不用发愁限电问题。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信息数据中心副主任何家欢告诉笔者:大同市政府的服务意识很强,是全国各级政府的典范。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缩短了光伏电站建设的时间,减少了光伏企业的额外费用。

我们也看到,在济宁、新泰的农光互补领跑者项目中,市政府不仅做前期支持,还派专人对项目中的农业部分种植、生长情况做记录,保证项目是真农光。

但仍然有不和谐的声音存在。部分政府仍然固守着过去的思维,对投资企业有着额外的要求,这点在普通电站项目中更为普遍。爱康集团副总裁李家康向Solarbe索比光伏网透露:我们在某地的50MW光伏项目开始后,政府要求必须完成一定量的扶贫任务,才可以进行后续工作,这与过去招商引资关门打狗的行为非常相似。

信义光伏副总裁陈曦表示:信义光伏在安徽两淮领跑者基地中标了2个项目,最大困惑还是土地问题,没有完全落实。在土地性质认定方面,存在风险,特别是复垦的土地。他希望能够早日推进土地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很多地方政府也要求带产业,这个很麻烦。短时间内确定在当地投资很难。而且一般要两三亿以上,企业有不小压力。

通威新能源总经理姜天齐认为:为什么地方政府会把捐献、扶贫、土地使用税等条件强加到光伏项目上?这与政府考核机制未完全转型有关。如果严格执行环保考核,而不只看GDP,上述现象能缓解不少。过去光伏是招商,现在是选商,地方政府对光伏不感兴趣,想投光伏项目先要投企业,变相给光伏企业增加了负担。

尤其是领跑者电站进行竞价后,光伏投资企业的成本压力几乎已经被压至极限,许多企业看重的就是领跑者电站减负这一利好,但如果从其它方面给企业增加任务,实际上增加了许多不可见的成本。

在制定标准的时候,不同的领跑者基地制定标准各有不同,入围、打分机制也往往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和保护机制,这是国内招标机制的顽疾之一,也被带到了光伏电站环节。

连续两年全球光伏EPC第一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新就指出:有些领跑者基地要求EPC总包商具备一级总承包资质,这并不合理。作为全球EPC企业的领袖,特变电工也只有二级总承包机制,在个别领跑者基地中没有投保资格。这很难让人信服。张建新表示。笔者查询了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标准:可承担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下发电工程、220千伏及以下送电线路和相同电压等级变电站工程的施工。所以笔者认为领跑者项目要求EPC企业必须具备一级总承包资质是与国家规定违背并和实际情况脱离的,有意无意变相保护部分垄断企业。

而地方贡献、技术实力、电站投资规模等方面,在设定分值时各领跑者基地仍然不统一,这也存在着操作空间。比如累计电站投资规模1.5GW的企业,在设定1GW满分的评分体系中就可以拿到满分,但在2GW满分的体系中,则处于劣势。

技术:系统、潜力与风险

领跑者计划给行业技术带来了飞速进步,将PERC等高效电池技术市场化进程加快了数年,同时跟踪支架等以往觉得成本较高的技术在领跑者项目中得以应用并被发现更具度电成本竞争力,直接高压逆变器等新技术路线也已经准备投放市场。没有领跑者计划,行业技术进步不会如此迅速。通过一个项目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影响全行业的企业开展军备竞赛,仅此一点,笔者就认为能源局的领跑者计划已经大获成功。

在技术进步、装机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光伏发电由零部件领跑到系统升级全面引跑,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此前,领跑者计划只对电池和组件的效率提出了要求,现在也对其他零部件、对系统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电气设备,非电气类的产品也开始参与到领跑者项目中,通过提高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从而让业主在激烈的竞争中确保收益,正是系统领跑的体现。

在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期间,鉴衡认证中心向特变电工颁发了首张EPC能力评定3A级证书。该中心主任秦海岩介绍,他们在抽检山西某山地电站时注意到,特变电工承建的电站组件外观缺陷率及隐裂缺陷率均为0,而周边其他电站抽检组件中存在隐裂组件的平均比例在10%以上。在抽检安徽某渔光互补电站时,只有特变电工的电站在50年一遇的洪灾中毫发无损,其他光伏电站在类似情况下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与领跑者对应的是目前普通电站的困扰。通威新能源总经理姜天齐在圆桌讨论环节开炮:目前设计单位仍然存在简单复制黏贴的行为,尤其是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图纸与施工往往对应不上,造成很大困扰。他同时也希望能够出现给他们这些投资业主带来一站式服务的系统级领跑者。

而在技术蓬勃发展的背后,笔者接触了业内许多制造企业,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实:许多新制造企业往往比老牌企业更健康。这些企业随着设备成本下降,上最新的生产线,轻装上阵,而且恰好赶上了这一技术迭代的时刻。对于早期的光伏制造企业而言,技术快速进步、设备价格跳水都会带来经营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光伏行业发展过快,因此设备折旧周期应该从十年降至五年甚至三年。但与此同时,缩短设备回收周期也必然带来成本上涨,这在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是不现实的,因此笔者认为这可能也是技术进步带来的一点小隐患和代价。

环境:环境改善VS支持力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在会议演讲中表示:环境评价和回收已被科技部列为可再生能源的重大专项,也被列入十三五的重点专项。她强调,领跑者计划应该有新的指标、新的产品和新的范围,除了领跑效率,领跑能量以外,也要领跑绿色。

这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响应。云南大唐国际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邹敏女士说:大唐国际的一个200MW山地光伏电站项目已建成了60MW,虽然后续项目还在施工,但现在建成的光伏电站已经把原来的荒坡变得野草丛生,每年要花50万元左右割草。这说明光伏电站对水土保持、生态保护是有益的。她认为:光伏领跑者不只是领跑先进技术,还在领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这样领跑者计划才不会过多的被价格左右。同时,领跑者项目对水土保持、荒滩保护有作用,希望农业、环保等方面给予支持。

协鑫新能源代表称:对于光伏项目而言,在规划过程中,就需要与国土、林业等部门充分沟通,确保土地性质没有问题。2016年领跑者项目中,很多土地事实上涉农、涉林,或者坡度太大,无法使用,还有一些大坑需要回填,成本很高,很多企业无法继续推进。

对此,笔者有自己的想法:很多领跑者基地位于荒山荒坡、采煤沉陷区,光伏电站对当地环境、经济都有促进作用,希望政府能有后续配套和支持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坚持大国责任,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地方政府往往不愿意承担这部分责任,只希望光伏企业把沉陷区治理好,改善环境,但又不愿意付出,甚至设置很多门槛卡光伏企业,个人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此外嘉宾们也针对农业光伏如何结合光伏需要农业,农业是否需要光伏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西安黄河光伏副总经理薛前利认为光伏需要农业:虽然光伏本身不需要农业,但为了搭上农光互补这条船,享受一些便利条件,很多手续如果不按光伏农业或者光伏扶贫,根本办不下来,或者代价很大,这就是目前现状。他认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基层实行过程能否保证初衷则不一定,有很多经验教训。

而爱康集团副总裁李家康则表示:农业是否需要光伏存在不确定性,光伏与农业、渔业结合的规划不够充分,导致业内舆论两极分化。

有着渔业背景的通威新能源总经理姜天齐表示:经验证明,渔业是需要光伏的,适度光照才有利于鱼类生长。经过我们的试验,75%光照对鱼类成长最为有利。

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勇表示:光伏企业需要思考,除了占用土地,给农业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值得反思。希望光伏企业在农光互补项目中重视农业,以农业为主。光伏企业的创新能力都非常强,但在国家政策方面,尽量少创新,前段时间不少涉农、涉林、水面光伏项目都遭到了处罚,其实也有不少项目是得到国土、农业、渔业部门认可的。光伏农业的核心是农业,一定要以农为主,不要讨论喜光作物的种植。前段时间有人讨论在光伏组件下种水稻,农业专家对此并不认可。普通水稻插秧3天后就到返苗期,如果遮住10%的光照,返苗期会延长到13-15天,从成长期开始受到影响,产量自然会减少。国土部5号文下发后,光伏农业受到冲击,能源局、国土部、工信部、农业部、林业局召开过多次闭门会议,针对光伏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可能会有政策出台。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