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源整合结盟成趋势 新能源进入“团战时代”

发表于:2017-07-14 00:00:00     来源:中国电池网
索比光伏网讯:6月8日,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共同出资成立的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注册,至此拉开了行业整合的序幕。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北京汽车与戴姆勒……种种迹象表明没有任何公司能独力负担起闭合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成长阶段,市场规模有限。2017年开始补贴退坡和政策趋严,一方面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应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和电池成本高企,为了有效降低供应链成本,不少企业开始了在产业链中资源整合与结盟作战。

资源整合结盟成趋势 新能源进入“团战时代”

新能源汽车已经从“单打独斗”时代,迈进了“团战时代”。

企业在抢夺订单和市场时,面对的将不再是单一或者几个同行业的对手,而是他们背后整个战略联盟。因此,以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和残酷,小企业和“残兵游勇”的生存境况将更加严峻。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主要有4大模式: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间展开深度合作;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向终端延伸开展电动汽车运营服务;上下游企业携手建立产业联盟;单一企业做全产业链延伸。

作为敢于吃螃蟹的先行者,沃特玛在2013年率先实践了产业联盟发展模式。当时,沃特玛联合了处于上游的几家零部件供应商,宣布成立沃特玛创新联盟。这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家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成员组建的“抱团”组织。

坚瑞沃能带动新能源供应商“团战时代”


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创新联盟相当于一个新能源车链条的聚集机构,整个联盟的1000多家企业,涵盖了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从上游材料、核心零部件到汽车运营、汽车金融,建立了全产业链的协作机制,可以有效对行业资源进行整合,并利用产业聚集效应形成竞争力,实现从零部件供应商向终端市场的进军。

“联盟的企业,都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的零部件供应商。单独的供应商在与整车厂的博弈中,永远都处于弱势地位。众多产业链上的零部件供应商企业,活得很艰难。”创新联盟理事长、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认为,在电动车时代,零部件供应商应该成为主角。以电池为例,电动车的电池续航、充电快慢直接影响车辆的驾驶体验和销售推广,电池生产商比整车厂对电动汽车更了解。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联合起来提供的整车产品生产方案,竞争力也更强。

全产业链聚集效应 打造高性价比产品

产业联盟的团战策略,为沃特玛和联盟的企业带来较大的市场与竞争优势,既打破了购置成本高、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等纯电动汽车的推广难题,也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沃特玛集团副董事长耿德先曾表示,通过联盟之间的协调,可以降低15%左右的成本。

沃特玛创新联盟采取以省为单位,建立“6大园区+1大中心”的政企合作模式,在每个省打造节能环保的产业生态圈。在市场运营层面,联盟旗下运营公司作为推广运营主体,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新能源车五年推广应用计划,结合本地市场需求和财政需求,提供行之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未来五年,把签约城市传统汽车保有量的30%进行替代。

“联盟是一个技术协同平台,联盟企业在这个平台上针对市场需求一起做技术攻坚,在快充、轻量化、动力性能等各个方面提供整体方案。”李瑶说。

“随着沃特玛创新联盟研发总部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千家骨干企业研发力量将汇集深圳,未来有望拉动5000亿元的产值。”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李瑶说。未来,创新联盟将通过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四驱战略打出组合拳,做到不依赖贴补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