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莫惧困难挑战 应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

发表于:2017-07-14     作者:廉维亮 来源:人民政协报

索比光伏网讯: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转变城乡用能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诸多良性叠加效应。近年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有效规范和促进了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不过,光伏产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产业界的民主党派,民建中央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光伏产业发展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上分别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提案》《关于创新机制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2017年,民建中央把党派中央的大调研的题目选定为“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队先后赴甘肃、江苏两省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启动前,民建中央于4月份在北京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专题调研方向等方面问题听取相关部门同志的意见建议。民建中央希望通过开展此次调研,能够认真研究当前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选准代表性省份

开展深入细致的党派中央大调研

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但仍面临着弃光等问题和挑战。

此番选择甘肃、江苏两省作为实地调研的省份,民建中央事先做足功课,充分考虑到两地在发展光伏产业上的独特优势和发展状况——

甘肃河西地区光照丰沛,是全国除西藏、内蒙古、新疆部分地区外,光资源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发展光伏产业基础条件优厚。在此基础上,甘肃省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光伏发电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末,甘肃电网电源总装机4825.49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685.9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位。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甘肃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江苏光伏产业规模多年来居全国首位,形成从高纯多晶硅、硅片、组件到集成系统设备的完整产业链。江苏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产量均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并诞生了一批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中中能硅业多晶硅产能居世界第一,占全国1/3以上,占全球约1/4;天合光能则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

调研过程中,陈昌智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全社会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可再生能源重要性的认识水平,要把发展可再生能源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十三五”规划之中。

“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世界能源消费革命的大势所趋。大力支持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既是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有效路径,又是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环境污染治理的必然要求。”陈昌智说。

“双反”危机下

光伏产业要适时进行战略调整

近年来,美国、欧盟等经济体先后对我国光伏企业发起多次“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对我国出口的光伏产品收取高额“双反”关税,严重削弱了我国光伏产品的竞争优势。

“双反”调查使我国光伏产业陷入危机,很多企业巨额亏损,面临生存难题,严峻的形势倒逼企业做出重大市场策略和发展战略调整,以此应对复杂的国家贸易环境,寻求生存和发展。

调研组了解到,为了规避“双反”,江苏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协鑫集团、塞拉弗等公司积极在国外布点设厂,以规避“双反”带来的冲击。随着“一带一路”地区光伏市场需求的逐渐释放,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光伏产品需求的逐年增加,天合光能通过代工、合资、并购等方式布局全球工厂,目前海外产能2.5GW,占整个公司产能的35%左右。

调研组认为,除了开拓新兴市场,光伏出口企业应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改变以往出口产品组件的销售模式,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来提升光伏产品的销售,为新市场提供附加值较高的服务。

面对严峻的国际市场,陈昌智强调,即使现在困难再大也不能轻言放弃,要调整战略,继续深耕。“要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既要解决当前困难,也要谋求长远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采用市场化、法制化方式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断奶”后的阵痛

光伏产业不能长期靠补贴发展

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我国一类、二类资源区的地面光伏电站分别降低0.1元、0.07元,三类资源区降低0.02元。长期依赖的补贴突然“断奶”,让很多光伏电站运营商一时难以适从,经营压力骤增,光伏电站投资热度锐减,波及到上游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引发整个行业的剧烈波动。

调研组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江苏累计出口太阳能电池39.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6%。全省光伏产业重点监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同比下降9.44%。

陈昌智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材料成本下降、智能制造水平升级,光伏系统成本逐年下降,补贴减少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正如电动车行业的补贴逐年降低一样。企业要学会适应这个过程,做好充分准备,不能老躺在补贴上。通过不断提高技术,降低成本,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去。“未来光伏电站依靠补贴生存的历史可能会改写,最终将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回顾了国内光伏产业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光伏发电的成本是一路下降的,系统成本下降到原来的1/8,而未来5至10年,成本也许会降低到现在的1/3,甚至更低。这样的趋势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很快会成为所有发电模式中成本最低的。”

刘汉元建议,国家要制定积极相关政策,在智慧电网、储能技术和政策落实方面积极推进,“期待光伏发电进程能快点,因为日益严重的雾霾、环境污染已经让我们承受不起。”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金汉认为,光伏产业要鼓励企业更多地投入到创新中,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淘汰行业中的落后技术和产能,避免企业的低水平竞争。“一些企业在国外的销售价格明显是低于生产成本的,那么他们靠什么生存,就是靠政府补贴,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