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德国新能源消纳的经验与启示

发表于:2017-07-14 14:34:00    

2017年4月30日,德国创下本国利用可再生能源新纪录——当天有85%的电力消费来自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水电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记录显示,4月30日当地时间12时,太阳能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水电、储能等可再生能源出力达到5573万千瓦,占当时用电负荷(5820万千瓦)的95.76%,相当于全德国用电基本上全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德国实现新能源的最大化消纳,主要取决于灵活的电力现货市场机制、强有力的电源调节能力、坚强的跨国输电网络和先进的新能源调度运行技术。

电力现货市场的电价机制

德国建立了新能源市场竞价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市场化消纳机制。电力市场实际是边际成本的竞争,新能源由于其发电边际成本低,在市场竞争中具有绝对优势,新能源参与市场可以实现优先发电。由于风电、光伏发电功率一般只能天前预测,即当天预测次日的发电曲线,因此国外新能源发达国家通常采用日前、日内电力现货市场消纳新能源。新能源按照0电价参与竞价(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以保障优先上网。当新能源出力高时,电力市场的出清电价下降,甚至出现负电价,受电价影响,水电、火电、燃油燃气发电等尽可能降低出力;当新能源出力低时,电力市场出清价大幅上涨,刺激各类灵活电源尽最大能力发出电力。

同样以德国2017年4月25~30日为例,风电、光伏发电大发时电价降低,电力市场日前风电、光伏发电低出力时电价升高,日前市场最高出清电价发生在4月26日8:00,电价为0.053欧元(0.41元人民币)/千瓦时,日前市场最低电价发生在4月30日14:00,电价为-0.075欧元(-0.57元人民币)/千瓦时。由于新能源出力的不确定性,日内实时电价甚至低至-0.111欧元(-0.85元人民币)/千瓦时,相当于发电场每发1千瓦时电,还需要向用户支付0.85元人民币。受日前、日内电力现货市场价格机制刺激,德国常规电源均有非常大的意愿进行灵活性改造,以便在电价低时尽量减小出力,电价高时尽快增加出力。

虽然在新能源迅猛发展的同时,德国电力市场出清电价稳中有降,但终端销售电价持续上涨。由于新能源发电的综合成本高,发展新能源势必带来整体发电成本的上涨,最终体现在终端销售电价中。德国销售电价中可再生能源分摊费持续上涨,以居民电价为例,可再生能源分摊费从2004年的0.0051欧元(0.039元人民币)/千瓦时上涨到2016年的0.06354欧元(0.486元人民币)/千瓦时,占居民电价的比重达到21.2%,同时居民电价上涨了60%。

灵活的常规机组调节性能

德国灵活调节电源与新能源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但常规煤电调节能力极强。

以2017年4月25~30日为例,德国太阳能发电、风电出力大时,抽水蓄能、燃气发电、褐煤发电、硬煤发电甚至核电均参与调节。其中4月30日燃气发电最低压至本周最高出力的18%,褐煤发电最低压至本周最高出力的34%,核电最低压至本周最高出力的63%,硬煤发电最低压至本周最高出力的1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