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广核参与东盟国家区域能源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7-1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7月3—4日,第三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该峰会是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对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是东亚峰会框架下第3次立足东亚及东南亚、放眼未来、专注清洁能源的专业型会议。

近年来,东亚及东盟国家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各国日益关注能源安全、能源可及性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发展清洁能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共同选择。由于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各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还很不均衡,亟须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同推进区域清洁能源协调发展。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坚在第三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广核作为东盟电力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先的清洁能源提供商和服务商,将持续深耕“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建设,与东盟国家共建绿色多元、互惠共赢的区域能源体系。

绿色多元带动“走出去”

“目前中广核的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超过20%。”林坚介绍道。据了解,中广核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块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

据林坚介绍,新能源作为中广核的重要产业板块,始终坚持绿色多元发展理念,持续打造核心能力,确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良好品牌,其业务涵盖风电、太阳能发电、燃气发电、清洁火电、水电、生物质发电、燃料电池和节能环保等多个能源领域。林坚表示:“经过十余年发展,中广核新能源已逐步形成国内业务‘规模化、引领化’发展,海外业务‘起点高、发展快、质量优’的综合发展格局。”

据了解,目前,中广核新能源控股装机总规模达2356万千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突破1050万千瓦,太阳能控股装机容量接近200万千瓦,并创造了行业多个第一,自主开发建成中国首个“双十”标准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项目,建成亚洲首个110千伏海上升压站,正在建设中国首个商业化光热示范项目、全球首个高寒地区光热电站——青海德令哈项目等。

中广核的海外新能源业务覆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控股在运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占中广核新能源业务装机总量的比例约40%,是我国电力行业海外直接投资领域的排头兵。

2015年11月,中广核通过国际竞购,收购了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下属的电力项目,获得“一带一路”沿线五个国家的13个电力项目。林坚说:“这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等五国。收购完成后,中广核一跃成为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也是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

加大东盟地区直接投资

近期,中广核正式获得马六甲224万千瓦燃气联合循环项目开发权,该项目将引进全球最高科技和最高效率的“H级”联合循环燃气机组。据林坚介绍,该项目是中广核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后获得开发权的首个新项目,是中广核新能源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信心和实力的再次展现。至此,中广核已成为东盟地区最大的独立发电商。

全球能源转型的速度正在加快,面对能源发展模式、供应模式及消费模式上即将到来的转变,林坚表示,中广核新能源不仅仅要做能源的生产者,而且要做能源的输送者,同时还要做能源服务者。他强调:“以客户为中心,打造集成创新能力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集成企业内部的各类业务能力和供应能力,将企业打造成为综合能源供应商、服务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向客户推出菜单式产品和服务供其选择,通过灵活多样的产品服务锁住客户粘性,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东盟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对能源和电力的需求也不断攀升。中广核新能源非常愿意和来自东盟地区的政府组织、企业,在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下,以多种可行方式,深化电力投资合作。”

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地图

与此同时,在对外直接投资过程中,中广核新能源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

林坚介绍,中广核新能源在项目所在地持续开展多个社会公益项目,包括设置大学奖学金、员工子女奖学金、在电站周边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弱势群体帮扶项目、赞助当地文化体育事业等。他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实现企业经营发展与项目所在国利益的紧密结合,立足长远,融入当地,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产业升级,服务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广核参与东盟国家区域能源体系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