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密能源央企最大重组案:国电+神华=?

发表于:2017-07-13    

眼下的能源产业,正处于新技术日新月异、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时代。曾经主导了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煤炭和电力巨无霸央企,也迎来了合纵连横的新阶段。

一家是五大发电之一的电力龙头,一家是煤炭产业的“带头大哥”。由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而来的“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即将横空出世,它将成为年利润近500亿元的能源新巨头。

国电+神华这个组合既是在意料之中,也是在众人的意料之外。事情的开头已经展现出来,事情的过程和结果也将一一浮现。我们采访了国电和神华的大量内部人士,也与相关的诸多业内人士进行交流,我们的目的不仅是揭开国电和神华合并事宜的神秘面纱,还包括厘清电力和煤炭央企未来的整合发展路径。

解密能源央企最大重组案

国电与神华的重组打破了过去等量齐观的行业格局,势必将在能源产业引发新一轮的煤电企业合并热潮。

一场涉及资产近两万亿、自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最大央企并购重组案震撼了能源届。

6月4日、18日,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接连两次发布公告,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经《能源》杂志记者多方证实,有关国电和神华合并重组的口头通知已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系统内部传播。

市场普遍认为,两大集团的合并几无悬念。但此间的具体细节和未来的变化,还有待观察。

国电和神华系统内的员工对此次合并各有期待。《能源》杂志记者采访的两大集团内部人士多数对此次重组的看法颇为乐观:“合并是1+1>2的事情,有利于资源重组、资产优化。”

但对于具体的项目公司来说,重组带来的影响并不完全相同。“我们公司主要是煤炭资产,受影响应该不大。”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的王丹(化名)向《能源》记者透露,“但临近的薛家湾准格尔发电厂,或将受到此次集团重组的冲击。”

王丹所在的神东煤炭是神华集团的核心煤炭生产企业,地处蒙、陕、晋三省区资源富集区,主要负责神华在神东矿区大型骨干矿井、山西保德煤矿及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而成立于1999年的准格尔发电厂,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薛家湾镇,是神华集团全资子公司——国华电力第一个自主建设的发电企业。

国电和神华合并之后,两大公司旗下的巨量资产和项目,各自将走上怎样的道路?具体的合并事宜有何内幕?

孕育中的“中国(国家)能源”

按照国电和神华两大集团目前的业务范围,新合并成立的公司将涵盖以下主要业务: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含火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横跨多个行业门类。

《能源》记者独家获悉,两家公司的确已经开始筹备合并事宜,合并后的巨无霸能源央企初步命名为“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具体名称仍在商议之中。两家公司合并之后的发展战略也基本清晰。

目前,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已经成立了一个100多人的筹备组,具体负责合并事宜。其中,国电集团现任董事长乔保平和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任均任组长。

央企重组过程中的一大棘手问题就是人事。

事实上,神华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董事长职位已空缺3个月,国电集团总经理职位空缺期更超半年。两大集团关键职位迟迟未任命,主管单位或已有预案。

公开资料显示:乔保平,历任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等职。2008年,乔保平担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3年5月,国电集团设立董事会,乔保平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国电由此成为五大发电中继大唐之后第二个建立董事会制度的公司。

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拥有丰富的金融机构及企业管理经验。凌文在来神华集团前,曾任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亚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002-2014年任神华财务公司董事长,自2014年5月任神华集团总经理。

“两家央企重组,两方的董事长、总经理加在一起就是四个一把手(正职),但重组后一个单位只能有两个一把手(正职)。像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现在的情况,一边缺一个,重组起来就容易很多了。”国资改革专家祝波善分析说。

《能源》记者获悉,对于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后新成立的“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未来或将分以下两步进行整合:第一步,将各自上市公司平台里的资产进行置换和重组。其所有的火电资产将全部归属在国电电力,所有的煤炭资产将全部归属在中国神华,所有的风电资产将归属在龙源电力。第二步,将两家公司的非上市公司资产进行整合,完全整合为“中国(国家)能源”。

可以预想,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将成为拥有煤炭、火电和风电三大世界一流的平台。

煤炭方面。神华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仅2016年煤炭产量便达3亿吨,而国电的煤炭产量也有5872万吨。二者一旦整合,将进一步丰富煤炭版块的储量和产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