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绿证掀起中国能源消费绿色风暴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发布时间:2017-07-10 15:30:03作者:王俊

7月1日,全国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自愿认购交易正式启动。活动现场,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形象大使、奥运冠军申雪购买了5张绿证,使其家庭用电名义上实现了100%来源于新能源。

 

7月2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内,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霍沫霖博士晒出了她刚刚获得的一张绿证。证书上标明,她购买了河北省怀来风电场1000千瓦时绿色电力。证书颁发单位为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

7月5日,绿证认购平台个人荣誉榜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以13张的购买数量位列第四。

短短数天内,绿证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绿色风暴。这种记录特定的1000千瓦时上网电量来自哪个风电场或光伏电站的电子凭证,有撬动整个新能源产业、引领全社会消费绿电的魔力吗?

绿证首周认购量逾千张

今年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绿证由此进入大众视线。

《通知》说得很清楚,推出绿证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绿色消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进一步完善风电、光伏发电的补贴机制。

在能源革命如火如荼的今天,倡导消费绿色能源的重要意义毋庸赘言。而创新、完善新能源发电补贴机制,眼下更具紧迫性。

众所周知,风电、光伏发电由于成本高,一直依赖财政补贴。但若财政吃紧,风电、光伏补贴就只能先拖欠着。一般情况下,一个集中式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后,要拿到国家补贴至少需18个月甚至更久。如进入第六批补贴目录的光伏项目一般是在2013年8月到2015年2月之间并网,能领补贴是从2016年9月开始。此时,最早发电的一批项目,补贴拖欠时间已超3年。

有统计数据显示,风电、光伏国家补贴拖欠规模在500亿元以上,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这已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掣肘因素之一。有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补贴拖欠曾一度让公司现金流紧张。 绿证的到来,恰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补贴拖欠之痛。记者了解到,绿证运营模式大致是:按1000千瓦时电量申报一张绿证的新能源企业,将绿证在交易系统挂牌后,由消费者自愿购买。新能源企业短时间内拿到“卖证费”,绿证对应的电量则不再享受国家补贴。

6月12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向提交申请的华能、华电、中节能等企业所属的20个新能源发电项目核发了我国首批绿证,共计230135张,代表上网电量23013.5万千瓦时。

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5日19时,绿证累计核发量已达493.2万余张。从数量分布上看,内蒙古、辽宁、河北、山西、山东排名全国前五。其中,仅内蒙古就拿到了133.4万余张。同一时间节点上,823名认购者累计购买了1213张绿证。不难发现,绿证购买量与核发量相差悬殊,原因应当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尚未开始大规模认购。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方能源监管局完成首次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

南方能源监管局完成首次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顺利完成首批次600余条数据的全量校核。

绿证电力交易
2024-02-23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2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按年节能量采取退坡机制给予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统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资金,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0万元、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00万元补助,用于支持集群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光伏绿证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绿证掀起中国能源消费绿色风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