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坎坷路:四大深层次矛盾及对策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7-07-10 15:15:03作者:彭立斌

经过四年发展的检验,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出现了四大深层次矛盾。庆幸的是,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并非毫无办法,而是有章可循。

自国务院2013年7月颁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光伏产业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四年时光。中国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在2015年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同时自2016年开始,全国掀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和建设的高潮。预计2017年分布式光伏的装机容量有望接近8GW。这相当于前几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的总和。

在这四年中,分布式光伏走过了非常坎坷和曲折的道路,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为未来平价上网的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过去四年里,分布式光伏的项目备案实现了最简化,仅仅需要到发改委和电网两个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即可开工。如今,分布式光伏的各项优惠政策已基本明确。融资机构也越来越积极地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建设资金。从2014年仅有的一到两家有贷款支持,到2017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得到普遍金融服务。与此同时,能源局和循环经济协会共同推出了分布式光伏标准合同参考版本,为众多的分布式电站企业在投资建设中提供了重要参考。

但是,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还受制于很多环境、技术和经济因素,并且出现了四大深层次的矛盾,需要逐步克服。

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只有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分布式光伏才会在替代传统能源的道路上,装机规模更大,电力输出更安全稳定、用户市场更受到欢迎。

经过四年发展的检验,目前妨碍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主要深层次矛盾有如下几点:

1、无法独立提供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迄今为止,分布式光伏仍然无法脱离电网单独为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供应电力,虽然这是可再生能源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对分布式光伏的全面推广来说,这是其无法成为基荷能源的核心。在攻克了平价难题之后,如何安全、稳定的供应电力则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面应用的最后一道障碍。


一般而言,可再生能源发电渗透率达到20%之前,电网是可以通过自身调节能力满足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的,而中国2106年可再生能源风电和光伏发电量不足4%。这包括了大量的装机分布在西北,不属于分布式电站的范畴。而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高渗透率甚至达到了70%。因此,未来三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是不会影响到电力系统运行的。

2、并网难,尤其是农网容量不足。正是因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无法成为稳定电源,导致了电力系统对光伏发电的很多误解和防范。突出的表现在很多基层电网由于对光伏电站的发电设备和特性不了解,增加过多的保护措施,从而导致光伏系统成本的上升。最近国网新规定即使是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只要装机容量超过400KW就必须通过10千伏并网,直接导致1MW以下的电站系统成本增加10%—25%以上,这就是典型的保护过度。随着分布式电站安装的规模越来越大,进入2017年以来,并网难已经取代融资难成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第一大难题。

2017年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户用光伏电站的如火如荼。然而在广大的农村安装户用电站碰到一个巨大的障碍,那就是农网变压器和线路配置薄弱,导致每个村镇的装机容量收到极大的限制,严重阻碍了户用光伏的发展速度,也使得更多扶贫项目无法实施。

3、去补贴难题必须解决。世界上各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补贴,而目前这个补贴已经成为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也成为其他行业诟病光伏产业的最大理由。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部分项目补贴发放拖延最长时间已经达到4年,而进入补贴目录的项目仅仅占全部光伏电站总量的40%。随着绿证等措施的推出,可以预见目前尚未进入目录的项目,拿到完整补贴的可能性非常小。在各种能源结构竞相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事业不可终止,可再生能源补贴不可持续。光伏必须摆脱补贴,才能长期发展。

4、大量屋顶荷载不足。一直以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受制于建筑屋顶质量的制约。2013年以前,我国缺乏对钢结构厂房的建筑标准,从而导致大量的现有工商业屋顶无法安装光伏电站,造成了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根据统计,我国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理论安装容量不低于300GW,然而从长期筛查的结果看,能够满足光伏电站荷载要求的屋顶比例不超过30%,这意味着至少有200GW的屋顶资源无法利用。最近一年以来,屋顶电站租金的上涨率超过100%,也从侧面反映了屋顶资源的短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近日,北京发改委经组织申报并初审,现对拟纳入《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的分布光伏发电项目及项目变更情况进行公示根据通知,本次下发的补贴项目主体包括法人单位、个人以及自然人变更项目。其中,2024年第一批符合列入法人单位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7728.63千瓦,符合列入个人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10415.51千瓦。公示时间为2024年3月12日-2024年3月18日(5个工作日)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
2024-03-18
想要安装分布式光伏?这12件事必须提前了解!

想要安装分布式光伏?这12件事必须提前了解!

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广和支持,光伏技术正迅速成为普通家庭的新选择。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2023年光伏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新增并网容量高达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据了12001.4万千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大地复苏。当北方人开始沉浸在春暖花开的喜悦中,准备外出赏春时,南方的居民们却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回南天。回南天,这一南方特有的气候现象,以其湿度狂飙、雾气缭绕的特点,让

潮湿环境光伏电站
2024-03-19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2024-03-19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然而,想要将这些绿色能源顺利并入电网,却并非易事。本文将带您一探究竟,深入剖析光伏电站并网的要求与方式,让您轻松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知识。一、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并网要求与方式
2024-03-19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龙跃新春传捷报!清源科技多个光伏电站集中并网,以绿能礼赞新年

龙跃新春传捷报!清源科技多个光伏电站集中并网,以绿能礼赞新年

近日,清源科技捷报频传,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迎来并网喜讯,开启2024智慧低碳新篇章。子公司清源易捷以高标准的施工质量、严格的验收标准圆满交付,赢得客户的一致认可。

清源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坎坷路:四大深层次矛盾及对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