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的宁夏光伏版图

发表于:2017-07-06    

黄河自中卫入宁夏,向东北斜贯于平原之上,顺地势出境。“十二五”期间,这片因黄河哺育形成的“塞上江南”之上,不仅建成了梅花井、金凤等大型矿井,坐拥鸳鸯湖、灵武电厂二期等大型火电项目,还建成了贺兰山、太阳山、麻黄山等大型新能源集中区及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示范项目区,新能源占一次能源生产比重达7.45%,被列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助力宁夏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迈入“十三五”。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中国企业之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充分利用宁夏地区的资源优势,率先完成覆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宁夏能源结构优化和全球单晶技术进步中的重要一环。

图为宝丰集团“光伏+”发电项目。

全球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初现

有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光伏行业的发展态势将由规模扩张转向技术碾压。作为全球最大规模单晶硅片制造商,隆基股份专注单晶技术进步,实现了持续以每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扩大产能。按照该公司规划,其2017年单晶硅棒、硅片产能将达到12GW。

“隆基股份于2005年开始在宁夏筹备首个单晶工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隆基乐叶光伏董事长助理王英歌介绍。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最大单晶硅棒切片生产基地正在加速推进。

在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3GW单晶硅棒、3GW切片、500MW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于2016年3月开建,所有单晶炉预计将于今年8月全部投运。隆基股份宁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向玉告诉记者:“工程全部完成后,可月产单晶硅棒2500吨,意味着将达到5GW硅片的产能。”

在工厂里,记者看见上百台单晶炉正在有序运转,而少量的工作人员正规范有序专注工作,已生产出的晶圆贴上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将出现该产品的详细信息及生产过程中的各位责任人。

罗向玉参与建设了这一项目,为能见证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而骄傲。他说:“全部竣工后,这里将成为全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最领先的单晶工厂。单晶炉进行特有的升级改造后,不仅能达到量产的生产要求,所需人力也仅为以前的三分之一。”

聚焦单晶技术集成

“今年光伏下游还在继续洗牌,目前组件集中度还不够高,前五大组件供货商占比不足行业一半。未来将依靠技术进步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后形成进一步集中的局面。”王英歌认为隆基股份的特点是将有限的研发资源聚焦于单晶技术进步的集成。他说,“我们聚焦于自身最有竞争优势的环节,将某一关键环节持续细分,将研究课题细分到极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