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行业流传的九个谣言 你信了没?

来源:亚坦能源发布时间:2017-07-05 00:00:00

作为分布式光伏行业的专业服务商,亚坦新能整理归纳了九个关于光伏行业的“谣言”,一起来学习普及。

Q1生产太阳能电池所消耗的能源多于其寿命期内产生的能源?




真相:如今,硅太阳能电池的能源投资回收期不到两年。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能源投资回收期更是不到一年!这一时期之后,在太阳能电池余下的寿命期限内,能源(和二氧化碳)就会节省并积累起来。因而太阳能电池是极为环保的。

Q2如果没有补贴,太阳能就没有财务可行性?



真相:如今,世界上能照到阳光的几乎所有地方,太阳能都比购买电力(市场价)便宜。过去几年,太阳能成本迅速下降,甚至比最便宜的矿物燃料都更有竞争力。美国大亨巴菲特拥有的一家公用事业公司,最近与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的内华达工厂商定了每度3.87美分的购买价。这或许是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地方最便宜的电价。

Q3中国的分布式发电在用户端的电价成本已经低于用户购买的价格。“一旦全球变暖“骗局”被揭穿,就没有人会对太阳能感兴趣。




真相:在阳光充足的地区,这或许是最便宜的发电方式,为个人、企业和国家实现能源独立。它还有望创造就业机会。因此,全球变暖,无论是否相信,真的与太阳能的好处毫无关系。

Q4所有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都是亏损的。




真相:太阳能产业尚不成熟,领先排名和市场在不断变化。实际上,我们正在见证一个羽翼未丰的新产业进入传统的整合阶段,有赢家也有输家,而幸存下来的从业者面对的是光明而能够盈利的未来。

富有洞察力的屋顶和建筑公司认为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下一个大事件”,他们必将跻身未来的赢家行列。太阳能电池将更好地与屋顶和正立面整合,目前的建筑材料制造商有很大的机会赢得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

Q5只有特斯拉(Tesla)或任何其他电池制造商开始批量生产用于电力储存的低价高效电池时,太阳能才会有吸引力。




真相:太阳能已经是一种很有成本竞争力的能源。低价高效电池当然会增强太阳能的吸引力,但太阳能是在需求最大时发电的(即正午)这一事实,使得太阳能对存储手段的依赖度低于许多其他能源。

Q6太阳能电池很丑,有碍观瞻,有损市容。




真相:可能目前在屋顶安装传统硅太阳能板的做法对许多老建筑的外观造成了不利影响。但是光伏建筑一体化趋势会把太阳能引入居住区,而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双玻组件能很好地整合到屋顶材料中,不仅能确保美观,更能降低安装成本。

Q7未来,太阳能电池可以用漆刷涂刷到正



真相:诚然,光伏建筑一体化令人振奋,而且这种说法在大众科学领域广为流传,但至少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这还不太可能实现。第三代染料合成太阳能电池对湿度极为敏感,遇阳光会降解。这种电池无法用刷子涂刷,而是同样必须封装,通过串联电路等加以连接。

Q8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用铟等稀土元素制造的,而这类元素终久(或不久)会枯竭。



真相:一些科学家和政客表示,我们会耗尽铟等稀有材料,正如我们正在耗尽世界上的石油储量一样。但这绝非事实。铟、硅、稼等是元素周期表上的基本化学元素,因此是不可能毁灭的。基本化学元素不可能“枯竭”,而只会改变形态、地点和应用。地球上的铟将始终会跟过去一样多,并能循环利用。地壳中的铟储量是银的三倍,但谁也没说银会枯竭......此外,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供应商近年已经成功地将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厚度减半,在此过程中显著降低了稀有材料的需要量。

Q9未来一切都将由太阳能供电。




真相:对太阳能的前景感到乐观当然有其理据,但是未来将呈现多元化的能源组合,就像今天一样。这种组合的可再生能源成分将会增大,但仍将包括太阳能、风能、水电和其他能源。

还有更多关于光伏的未知和错误认识,等待你的发现和解答!如果你对光伏也有一些自己的疑问或者问题,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将为你一一解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阳光普照,每一缕光线都蕴藏着无尽的绿色能源潜力。那么,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分布式光伏资源的量级究竟有多少?它们又能否为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广

分布式光伏资源农村分布式光伏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流传的九个谣言 你信了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