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规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关于绿证的7个答疑

发表于:2017-07-04 09:22:42     作者:刘丽丽 来源:能见派

什么是绿证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出台了试行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的政策。

所谓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是一种电力凭证,它记录了特定的1000千瓦时上网电量是来自全国哪个陆上风电场或光伏集中电站。

发电企业可向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申领绿证,核发后可在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交易平台出售,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均可认购。

绿证是不是有期限?原则来讲是这样,但文件上并没有明确规定。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也不愿意用很早以前的电量来证明自己现在的消费情况。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提出的期限更短,他们提出,今年的电量只能用在今年。

强制阶段很好说,假如两年有效的话,什么时候纳入考核体系,当年考核完成后,证书就完成历史使命了。

但对于相关企业家庭个人,进行绿色消费认证的时候,还没有进一步讨论,我个人认为,应该有个时限。比如对产品进行了绿色认证,用什么证书消费了多少,不可能今年的绿证无限期用下去。

自愿阶段,相对比较模糊一点。但带有考核性认证性的,应该有期限。凡进行考核的,进行绿色消费证明的,应该是两年之内,完成这个证明,或完成了考核,使命也就完成了。

风电、光伏绿证价格不一样,怎么破?现在是自愿阶段,国家没有明确把价格定下来,只是定了两方面要求,第一是不高于补贴电价,第二是通过市场因素来发现。在这种情况下,买卖双方,谁挂牌谁来买,最后形成价格。和补贴价格一样,或者比补贴价格低一点,都有可能。

风电和光伏相比,大家在选择时,同样的钱是不是买风电的证书更多一点?在自愿阶段,国家没有明确要求。可能对光伏有兴趣的,就去买光伏的,对风电有兴趣的,就去买风电的。

但到了强制阶段,可能就会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在研究过程中,还不好多说。但肯定会考虑这个因素。

原则上,是考虑在配额里对风电和光伏分别设定比例,还是按照一定权重来考虑,到底采用什么方式还在研究中。可能要考虑到风电和光伏价格差别比较大的情况下,怎么鼓励大家两个方面都去购买。

有的企业,特别是风电企业,愿意多卖点,可能就降价多一点。光伏企业不愿意降,或者也可能愿意降多一点。政策不是约束,企业是自主决定价格的。原则上是一个证1000度电。

什么样的绿证,更有竞争力?价格因素是变动的因素。

目前来看,风电的上网电价是4毛多到5毛多钱,光伏的上网电价是7毛多到8毛多,以前是9毛多。通过光伏领跑者的实施,光伏技术进步,成本降低,上网电价下降。风电本身制造成本比较高,受资源影响比较大,光伏价格下降幅度更大,也很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光伏价格不一定就会比风电高。现在更愿意买风电的,以后可能有些地方更愿意买光伏的。

第二个方面,原则上不同地区的上网电价是有差别,有的4毛多,有的5毛多,但在不同地区,火电标杆电价差别也很大。4毛多的电价虽然低,但火电标杆电价可能2毛多,5毛多电价高一点,但火电的标杆电价可能是4毛多。

要看中间的补贴差价,并不是谁的电价低,谁的差价就低,绿证的价格就低。不一定是这个概念。更看重的是补贴的强度,而不是电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