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亳州:“追光逐日”,让贫困户乐享“阳光收入”

发表于:2017-07-03 00:00:00     来源:亳州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变“荒废地”为“聚宝盆”,发挥光伏电站综合效益,让贫困户尽享“阳光收入”。近年来,我市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方式,持续加大光伏扶贫力度,基本实现了贫困村“村村建设光伏电站、户户分享阳光财富”的美好愿望。截至6月30日,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的194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光伏电站.jpg
利辛县西潘楼镇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板下栽种的经济作物,让贫困户多了一份收入。.jpg
光伏板下栽种的经济作物,让贫困户多了一份收入
“阳光收入”情暖贫困户

6月23日,利辛县西潘楼镇于庄村,贫困户李素霞刚刚领到1900多元的光伏补助。64岁的李素霞老伴去世多年,身体患有多种疾病,家里只有一亩多地,收入微薄,老人在去年被纳入村里的贫困户,一年来,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

“光伏这一项,半年补助我1900多元,一年补助3000多元,另外还有医疗、养殖补助,还有人家送的衣裳什么的,这一年我的生活就有保障了。”李素霞高兴地说。

“于庄光伏电站是今年建成投用的新站,已经并网发电45000多度,使60多户贫困户获益。”西潘楼镇专职扶贫副书记韩兴修说,西潘楼镇15个村有近3000户贫困户,由于人多地少,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没有优势,所以优先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站扶贫。

韩兴修介绍说,利辛县2015年被纳入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后,他们结合西潘楼镇的实际情况在该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2016年,西潘楼镇建了187.2千伏的电站15座,2017年建了20座,每座光伏电站年收益可以达到24万元左右,每座电站可以惠及62户贫困户,每户年受益能达到3200元左右。

光伏发电,以好维护、无污染、长期性等优点,已经成为利辛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以来,利辛县开始实施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建设。目前,利辛县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已达201.95兆瓦,今年规划并实施建设了635座村级光伏电站,形成了以“村级电站为主,户用电站为辅”的光伏扶贫新格局,实现了贫困村“村村建设光伏电站、户户分享阳光财富”的美好愿景。

“抢抓”来的政策“红利”

6月23日,在利辛县城北镇大管村刘庄光伏电站内,镇扶贫办主任潘民富和工作人员一起,正在检查电站运行情况。刘庄光伏电站6月21日刚刚并网。“这座光伏电站容量是187.2千瓦,正常情况下一天能发300多度电,一年发电的效益将达到27万元,去掉投资成本之后,纯收入大概在17万元。”潘民富说。

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建成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依然享受每度0.98元的电价,6月30日之后建成的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将会有所降低。为了抢抓国家的政策机遇,为贫困户争取更多的实惠,今年以来,利辛县倒排工期,每月召开5次光伏电站建设调度会,要求各单位按期完成任务,确保全县光伏电站在6月30日之前全部并网发电。

“今年的光伏电站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攻坚克难,不断加快进度。县里要求利用废地、林地以及老宅基地建设电站,我们在选址方面花费了不少工夫。尤其在清理老宅基的时候,有个别群众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我们做了不少宣传解释工作。”利辛县扶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努力,所有电站的选址于今年3月17日之前确定,4月份全部清场完毕交给施工单位,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

“我们还成立了督查组,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抓紧整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工。目前,利辛县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利辛县扶贫局光伏部负责人徐飞龙说。

为了让光伏电站得到更好地维护,进一步提高电站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升光伏电站的综合效益,利辛县不断创新,探索出了“小集中、大分散、村为主、户联建”的光伏电站建设模式,目前,利辛县的光伏发电已步入正轨,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元以上。

尝到“板下经济”的甜头

利辛县还利用光伏电站发展“板下经济”,以最大限度发挥电站综合效益,让贫困户获得更多的实惠。

“光伏板距离地面最低距离有1.4米,可以在光伏板下发展种养业。有的村在光伏板下种蔬菜、药材,有的村在光伏板下养鸡、养鸭,这样既可以为村里集体增收,也为贫困户带来收益。”韩兴修说。

在西潘楼镇五里村五里庄光伏电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正在享受着“阳光浴”,光伏板下种的花生、番茄长势良好,旁边栽植的苗木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这些板下作物都是贫困户种的,收益都归贫困户。”五里庄光伏电站看护人员表示。

在西潘楼镇于庄光伏电站,村里的贫困户倪敏在这里一边看护电站,一边养起了鸡。“这块地原先是废地,现在变成了电站。我在这看护,养了800多只鸡,一只赚10元,一年一季子就是8000多元,再加上光伏收入,今年就可以实现脱贫了。”倪敏信心满满地说。

光伏扶贫是全省重点推广项目,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利辛县充分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开展精准帮扶。据了解,今年全县635个村级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后,可解决近1.6万户3万多人脱贫,占2017年拟脱贫人口的47.49%。

“下一步,我县将立足本地实际,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保障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利辛县扶贫局副局长苗绘表示。

三县光伏电站并网100%

利辛县光伏扶贫是我市光伏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6月30日,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的194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其中,涡阳县并网发电436个,蒙城县并网发电360个,利辛县并网发电635个,谯城区并网发电518个。

由于启动较晚,谯城区倒排施工工期,增加施工班组和人员,明确时间节点,全力加快电站建设并网进度。该区一期计划实施的201个电站和二期计划实施的317个电站,也已在6月30日之前全部建成并网。

“下一步将加强电站运行维护。要求各县区加强电站周围树木、垃圾等清除工作,及时设置电站围栏及警示标牌等,确保8月底前电站运行完好率90%以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