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藏高原上的“绿色能源”

发表于:2017-07-03     来源:新华社

电站多建设在风沙裹挟的荒漠化土地。为了改善环境,他们开展了光伏生态产业种植和光伏支架型式研究试验等,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到建设中。

“一按开关几分钟就热了,再不用灰头土脸地生火烧炕了。”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移民村村民赵增寿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自家的电热炕。“即使冬天每天用,一天也不到一度电。”

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龙羊供电所所长唐仲宏介绍,该村是新建搬迁村,作为试点,自2015年起,他们给全村38户免费入户安装便利且安全的电热炕,用了快两年了,村民都很满意。

唐仲宏说,用电能替代以往烧煤(柴、秸秆、牛粪等)取暖,解决了农村土炕加热久、污染大等问题。“未来将结合扶贫项目在更大范围推广。”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自2013年开始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以来,截至2016年末,青海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43个,实现替代电量33.99亿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0万吨。

在距下塔迈村10多公里的塔拉滩,坐落着青海目前规模最大光伏产业园之一的共和光伏产业园区。从厂区三层的观光塔向外望去,与一望无际的蔚蓝色光伏板相伴的是生机盎然的绿意。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黄河公司)海南新能源发电部总经理刘启栋告诉记者,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多建设在风沙裹挟的荒漠化土地。为了改善环境,他们开展了光伏生态产业种植和光伏支架型式研究试验等,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到建设中。

“生态种植试验已种植有紫苏、雪菊、牛蒡等作物,今年还尝试种植了藜麦。”黄河公司海南新能源发电部维护中心主任李炬说。

由于这里风沙较大,几乎每个月都要对光伏板进行清洗,而冲洗完光伏板的水正好又灌溉了作物,作物生长又使水土更好地得到保持,光伏板下形成了小型绿色生态园。

刘启栋说,生态光伏使光伏子阵区的风速降低约50%、蒸发量减少约30%。在有利于遏制土地荒漠化的同时,植被形成的绿色屏障还能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环境,降低风沙对光伏电站发电量造成的损失,实现了“双赢”。

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源头,水电、太阳能资源丰富。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青海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清洁能源产业规划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了绿色能源产业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青海光伏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水电和光伏已经成为青海电网第一、第二大电源。

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韩悌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占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的82.8%。

6月17日至23日,青海省刚刚成功实现了连续7天采用清洁能源供电,在全国首次实现一省范围内的供电“零排放”。来自黄河上游的水电、青藏高原的光电以及风电这些绿色能源走进了全省的工矿企业、千家万户。

“水电装机容量超过总装机容量的一半,新能源电源互补性比较强,这是‘绿电7日’最坚实的基础。”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张洪平说。

张洪平认为,依托特高压电网的发展,青海清洁能源发电将大规模外送至中东部负荷中心,这将进一步助推中国能源清洁转型。

根据规划,2020年,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3500万千瓦,每年可向中东部输送清洁电量1100亿千瓦时,相当于代替原煤约5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0万吨。

“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有利于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屏障,这也是对美好家园的守望。”张洪平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