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7月起试行交易 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将缓解

发表于:2017-06-30 09:37:34     作者:欧阳春香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日起,绿色电力证书(绿证)将开展自愿认购试行交易。据了解,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绿证交易试行细则,并完成第三批绿证的核发工作。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绿证交易,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将发电量指标以不高于国家补贴的价格销售出去,能够实现现金流的快速回收,并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

绿证交易将启动

根据绿证交易试行细则,“绿证”是指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依照相关规定,根据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通过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给符合资格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所颁发的电子凭证。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通知》提出,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

根据绿证交易试行细则,绿证的交易方式包括单向挂牌或协议转让两种。交易完成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交易凭证,具法律效力,已交易的电量不得申请其他补贴。同时,绿证交易者须在信息平台内按月填报专案结算电量,并上传当月的电费结算单、电费结算发票、银行转证证明等文件,作为月度电量结算的统计。按照1个证书对应1MWh结算电量标准,在信息平台上向企业核发相应证书,并自动同步到交易平台。绿证以整数为交易单位,不足1MWh结算电量部分结转到次月核发。

近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完成了第三批绿证的核发工作,涉及67个新能源发电项目,绿证表征的上网电量共25.46亿千瓦时。

此前,中国先后已发布两批绿证。第一批包括20个风电专案,设备容量11.25GW。第二批绿证由15个新能源专案取得,当中包括3个光伏专案、12个风电专案。三批累计核发绿色电力证书项目102个,其中,风电94个、光伏8个,合计装机容量654万千瓦。

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通过绿证交易,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将发电量指标以不高于国家补贴的价格销售出去,能够实现现金流的快速回收。发电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补贴层面的财政压力将得到缓解。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可再生能源补贴不能按时发放,影响了新能源发电运营企业的现金流,也抑制了一些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其中,光伏企业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累计达到550亿元。大量并网发电、具备补贴发放资格的项目,由于电价附加费用收取不足,迟迟拿不到补贴。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测算,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将达到700亿元。

建立全国统一的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交易机制,成为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的重要措施。专家认为,绿证交易补充了现行的新能源补贴制度。绿证与现行补贴制度的有机结合,有望不断扩大我国清洁能源的规模,实现能源结构转型。

FR:中国证券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