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华国电重组想象空间有多大?

发表于:2017-06-30 09:10:53     来源:无所不能

种种迹象似乎都在暗示着神华、国电重组将要呼之欲出。虽然到目前两家都没有任何官方回复。


先是6月初两家很“默契”地双双停牌,继而19日又公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至7月4日。

媒体这几天密集报道,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由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组长,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可能性大。究竟是坊间小道消息,还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国电电力,国电电力退市。作为两者母公司料将进行合并的一部分,而且上述计划仍在讨论之中,也可能有变。

但不管怎样,全国最大煤炭企业、“四小”发电企业第一和五大发电企业之一预期的重组合并,可以想象是多么震撼的事情。

董事长+总经理的组合

今年3月份,原神华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离开神华,出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书记。自此,中国神华副董事长、总裁凌文代行董事长职权,但神华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

去年12月发电集团高层大换血,国电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飞虎调任大唐集团总经理。至今,国电集团总经理职位也一直空缺。

一家空缺董事长3个月,一家空缺总经理长达半年,这种情况实属少见。两大央企关键职位的长期空缺不免又让外界猜想起来。

最新外界在传的消息是,乔保平将担任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组长。


现年62岁的乔保平曾在国资委任职,担任国资委群众工作局局长、统战部部长,后于2005年出任中电投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自此,乔保平跨入电力领域。

2008年6月,乔保平调至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后2013年5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乔保平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国电集团召开的2017年务虚会上,乔保平曾提到,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体系框架已经完成,“十项改革”试点正在加快推进,年底前要提交总结报告,2017 年,将进入改革“全面施工”的高峰期。


现任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的凌文在加入神华之前有着8年的金融机构工作背景——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凌文加入神华集团,历任神华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神华集团总经理、中国神华副董事长、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

彭博社的报道中提到,“这些公司已讨论让国电董事长乔保平领导合并后实体,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为二把手”,不过,一切都存在变数,虽两家重要职位空缺是事实,但不可否认也有其他可能性。

重组的可能性猜测

近日,国电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机构密集挂牌转让旗下的水电企业,据统计共10家,有4家为转让100%股权,且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国电密集甩卖水电资产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两家企业重组的预期。

神华集团目前业务涉及煤炭、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化工与煤制油、新能源(风电、光伏、氢能)等。国电集团业务覆盖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水电、风电、光伏)、交通、高新技术、金融、环保产业等。根据此前无所不能(caixinenergy)文章的分析,如果两大集团重组成功,神华+国电资产总额将达1.8万亿,囊括能源行业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近两万亿的能源集团预计在煤炭、火电、风电领域均会称霸世界。


关键是重组后各业务板块怎么配置与组合?

截至目前,已有15对30家央企集团公司在2012年之后进行了重组,主要是以体量较小的央企整体并入或无偿划转进体量较大的央企集团为重组形式。目前央企数量已减少至102家,也有国务院国资委的权威人士在其内部会议中表示:“今年央企数量肯定会减少到100家以内。”

不过,以神华、国电这样的体量和规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南车北车的对等合并以及上一次电力央企合并的案例——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重组合并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两年前,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为国电投,原国核技董事长王炳华担任国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电投副总经理孟振平出任国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原中电投本是五大发电集团中资产规模较小的企业,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也在融资、电站管理及电力市场上具备优势。而原国核技拥有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方面的能力,二者合并可谓“各取所需”,互补短板。截至去年底,国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2.9%,居五大之首,这也与中电投、国核技合并之后带来的核电装机有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