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招商与兴业 南南合作光伏开发领跑者

发表于:2017-06-29    

由于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Developing Country)绝大部分都处于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南部分,于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这些国家之间为摆脱发达国家(Developed Country)的控制,发展民族经济,开展专门的经济合作,即称为南南合作,如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合作等 (即是由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就叫做“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传播人类活动所有领域内的知识或经验,并相互分享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合作和经济合作,并致力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环境、中小企业发展、人才资源开发、健康教育等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作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方面-太阳能由于技术的进步与造价的降低,已经被南南合作组织和南南框架下国家认识其重要性,中国一些企业在与南南组织合作中、已经有所建树。

2017年5月19日、以中国国宝熊猫命名的招商新能源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绿能”,前称“联合光伏”)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李劼伟博参加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举办的“公益助力南南合作特别活动”,并发表了题为《熊猫电站,助力联合国南南合作计划》的主旨演讲。

熊猫绿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集风、光、水、储能于一体、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未来,熊猫绿能在“一带一路”沿线,与更多南南合作国家建立起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熊猫电站”将清洁能源及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到世界各地,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为南南合作增添新动力,助力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年6月9日在南太平洋的汤加王国首都努库阿洛法岛上,一个2MW智能微电网项目将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汤加从柴油发电时代走向清洁能源时代。这个项目的投资建设者是一家来自珠海的智能电网企业——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兴业太阳能”)。

王保东大使参观汤加项目

汤加约有10万人口,主要是通过进口柴油发电,电价约为0.6美元/度,高电价不仅阻碍了当地工业的发展,也让外来投资者望而却步。”谈及此次“尝新”,兴业太阳能董事局主席刘红维有些兴奋,“当地政府有意大力推广绿色能源,而我们又有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双方一拍即合。

“预计今年海外业务占比将突破20%,且大部分在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刘董事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兴业太阳能将“走出去”的重心放在了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重中之重”。

招商是国有企业、兴业是民营上市公司、南南合作组织都敞开了怀抱,熟悉国际规则、与全球共享中国新能源科技成果,招商与兴业在开拓进取中赢得了可持续发展机会,领跑并带来精彩。

【作者简介】

阴存琦,从事国内国际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应用、经营模式创新研究多年,大学文化程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主专业,后进修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在PPP、光伏证券化、领跑者、多能互补、光伏扶贫、集团分布式开发、BIBV等领域有一定建树,发表多编有影响论文;服务于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20多年,熟悉电力行业特征,曾创办多家企业,现担任多家集团公司新能源项目发展顾问;联合国全球300G光伏扶贫提案人、课题参加联合国第三届能源奖(能源诺贝尔奖)评选;目前致力与国际组织沟通、创办国际光伏扶贫研究院及共享光伏新经济模式研究应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