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全国首个污染土壤修复与光伏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并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6-29 19:21:20
 6月29日,由阳光电源开发建设的广东仁化县150MW土壤修复与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成功并网,为全国土壤修复与新型能源融合发展率先探索出新的实践示范路径。

阳光
 
该项目位于仁化县凡口铅锌矿周边的董塘镇,是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的典型区域,2012年“血铅超标”事件让董塘镇土壤重金属严重污染问题引起全国关注,如何进行土壤修复、重新发挥土地价值成为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
 
阳光电源于2015年获知这些讯息后,立即组建专业团队赶赴仁化进行实地调研。结合企业多个新能源发电与土地治理相结合的项目实践经验,阳光电源因地制宜为仁化县量身定制“板上光伏发电、板下土壤治理”相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并联合国内多个顶级土壤研究所进行一年多的研究与论证,决定在组件下种植喜阴性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富集萃取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将被污染土地逐步还原成可耕作地。
 
该项目是广东省及韶关市2017年重点项目,利用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地约3200亩,不仅平均每年可提供超过1.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而且可促进污染土壤综合利用,增加农民收益,通过植物吸取修复技术还可有效改善土壤的质量,有利于土地生态建设,将项目区所用的被污染场地逐步修复还原。在项目建设前期,阳光电源还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在董塘镇凡口矿周边先行对35亩污染耕地进行土壤修复种植试验。
 
此前阳光电源曾在山西、安徽、山东等地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生态光伏项目,并在全国多地建有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示范项目,在土地高效利用及生态修复方面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阳光电源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将仁化项目建设成为全国土壤修复、复耕还田的示范项目,并在广东省乃至全国类似区域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张许成表示,我国区域性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光伏发电+土壤修复”的创新结合,既大幅增加了土地的综合收益,又有效改善地质状况,可为全国土壤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思路,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阳光新能源张许成:清洁能源创造可持续价值!

阳光新能源张许成:清洁能源创造可持续价值!

10月31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可持续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陕西太白山举行。

阳光新能源张许成零碳
2023-11-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首个污染土壤修复与光伏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并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