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创单季最高纪录

发表于:2017-06-29 11: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受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回暖提振以及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活动在2017年第一季度保持活跃。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MoneyTree™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2017年第一季度投资研究报告》显示,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一季度共发生42起PE/VC投资事件,28起并购事件,并在IPO方面创下单季最高纪录,达到10起。

据了解,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政策法规聚焦能源领域,并推出顶层设计方案。能源局于2017年1月13日发布了《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能源技术创新的发展目标,为未来五年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提供重要指南。2017年3月27日,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能源投资,引导能源行业借助金融和资本的力量寻求进一步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合伙人王斌红表示,监管层充分肯定了能源投融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政府在这一领域出台的关键性政策对能源行业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意义重大,有助于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平台,同时有望解决国有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速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共发生42起PE/VC投资事件,其中投资环保行业的案例有23个,占总数54.8%;披露投资金额3.81亿美元,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分别占比36.7%、25.6%和35.8%,首次出现“三足鼎立”的分布情况。一季度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标的企业仍然集中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和上市公司等发展成熟的企业。

另外,一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并购案例共计28起,披露并购金额13.26亿美元,其中跨国并购仅有1起,其他均为境内并购。环保行业并购市场一季度整体表现亮眼,共完成17起并购案例,披露并购金额8.71亿美元,分别占总数60.7%和65.7%。值得一提的是,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并购金额位居前两位的案例均来自环保行业。从资金来源看,有10起是PE/VC背景支持的并购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在2017年第一季度共有10家企业完成IPO,创历史新高,成为该统计自2014年以来上市数量最多的季度。与此同时,IPO平均募资金额出现大幅下滑,较2016年平均募资金额下降近八成。从上市交易所看,1家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9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深圳中小企业板平均募资金额最高,达到1.26亿美元。

“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在第一季度的突出表现与整体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升温趋势保持一致。”王斌红表示,一季度,私募投资活动频繁,无论是IPO还是并购渠道,都为投资人退出创造了空间。相信在监管层对利用投融资平台的大力推进下,将会有更多企业受益于资本市场。

FR:证券时报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