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设计中基本风压取50年重现期的值是否正确呢?

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刘冰冰发布时间:2017-06-28 00:00:00
作为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的重要参数,我们一般取重现期为50年的基本风压值,那么这个取值正确吗?

根据《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规定,风荷载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25年一遇的荷载数值取值即可。因此,取重现期为50年的基本风压值是正确的,但设计趋于保守,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时可能会浪费材料,而按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会更经济合理。

那么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怎么计算呢?在《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表E.5中只给出了重现期为10年、50年、100年的基本风压值。

根据《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E.3.4,可根据下式确定:

式中:R——重现期的时间取值,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时可取25年;

x10、x100——重现期为10年、100年的基本风压值,可从荷载规范里的E.5表中查询。

基本风压的取值,不仅可以从结构荷载规范E.5的表中查询,也可以根据公式计算得出,但应取这两者的较大值,下面介绍一下公式的计算方法。

在《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E.2.4中,给出了基本风压的另一种计算公式:

其中:v0——重现期里最大风速;

ρ——空气密度(t/m3);

空气密度ρ可根据项目所在地海拔高度按下式近似估算:

式中:z——海拔高度(m)。

因此,如果按重现期为50年的基本风压值设计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支架结构及基础的设计会偏于保守,可能会浪费材料,其基本风压取值采用当地50年一遇最大风速换算的基本风压(荷载规范公式E.2.4)和荷载规范50年一遇基本风压相(荷载规范表E.5)比较,按较大值进行设计。如果按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设计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支架结构及基础的设计会更经济合理,其基本风压取值采用当地25年一遇最大风速换算的基本风压(荷载规范公式E.2.4)和荷载规范公式E.3.4换算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比较,按较大值进行设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支架如同系统的“骨骼”,稳固且关键。优质的光伏支架不仅能确保太阳能板的稳定性与安全,还是提升发电效率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光伏支架的最大效能,并在繁杂的选项中做出最佳选择呢?

光伏支架
2024-04-02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近期,迈贝特承接了云南曲靖的彩钢瓦屋顶项目,为现场提供了29.4MW的光伏支架结构,系统具备着完美契合、结构坚固、降本高效的特点。目前,电站项目已竣工并网,正式投产运用中。

迈贝特光伏支架
2024-03-27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想象一下,当阳光洒满大地,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它的温暖,还能将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这正是光伏发电的神奇之处!然而,在这一宏伟蓝图的背后,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往往被忽视——那就是光伏支架的安装设计。

光伏支架
2024-03-22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3月5日,中国电力建设光伏支架框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发布,本次招标是纳入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框架周期承建的各类工程项目(政府另有要求或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所使用光伏支架的集中采购。

中国电建光伏支架招标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设计中基本风压取50年重现期的值是否正确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