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未来实现生态电力系统和可再生能源互联

发表于:2017-06-28 14: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7日至23日,青海电网实现连续7天的新能源持续供电,满足全省能源需求,这在全球范围内是清洁能源供电时间最长的一个实操案例。”在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用连串的数据和一个个例子,说明国家电网在推进能源替代、清洁能源改革中取得的成绩、探索走出中国特色之路。

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在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首屈一指。“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2.6倍、1.4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达到12%,超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1.4%的目标。

一直以来,清洁能源技术革命都是最为重要的议题。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是一家不断创新技术的企业,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改革。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累计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3亿和0.7亿千瓦,是全球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20项。建成了覆盖中国121个城市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和接入16.1万个充电桩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10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年底,京津冀禁煤区内供暖将实现无煤化,老百姓家里用电供暖,不仅性价比高,也更加安全方便。尤其是6月17日至23日,青海电网实现7天清洁能源持续为一个省供电,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利用清洁能源实现供电时间最长的一个实操案例。

“目前,我国安装智能电表4.27亿只,已建成多端柔性直流、统一潮流控制器、国家风光储输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智能电网示范工程。未来电网还将不断投入,研发出生态电力系统,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与可再生能源实现灵活柔性、广泛互联。”舒印彪说。

据了解,2016年底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为1.5亿千瓦和0.8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同时,大力压减煤炭、煤电产能,在交通运输、工商业、居民生活等领域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2016-2017年退出煤炭产能4.4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新能源发展腾出空间。

FR:中国经济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