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一跃成为全球多晶黑硅量产最大规模企业

发表于:2017-06-26 09:00:58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近日,协鑫集成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0.1%,实现了产业化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的突破,成为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鼓励推广的技术,协鑫集成也一跃成为全球多晶黑硅量产最大规模的企业。

走进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制绒车间,两台干法黑硅制绒设备正在高速运行,工人只要放入片盒,一切交由机器完成,一台机器每天能完成7万片电池片的制绒。通俗地讲,黑硅技术就是在电池片表面进行蚀刻处理,形成角锥体,从而降低反射率,这也是黑硅电池片看起来比普通电池片黑的原因。

协鑫集成太阳能制造事业部电池研发高级总监 张淳:金刚线切割的硅片表面很光滑,造成反射率高,从而影响电池效率,采用黑硅技术,电池表面反射率会大幅降低,从而有效地提高电池效率,比常规的制绒工艺,采用黑硅制绒的电池效率提升0.3到0.6的效率。

除了黑硅技术,协鑫集成高效电池片的另一杀手锏则是PERC(音:破壳)技术,它们组成了电池的两面,也造就了1+1>2的转化效率。

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健:我们高效电池技术最关键的一个是正面,一个是背面,正面通过黑硅的技术,背面通过背钝化,背钝化就是通过两层不同的介质膜,来修复常规电池所存在的缺陷,进一步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通过背钝化技术可以提升电池转换效率0.7%以上,从整个电池成本的角度去衡量,每增加1%的转化效率,制造成本下降8%-10%。

2016年10月,协鑫集成电池事业部研发团队开始多晶黑硅PERC高效电池的产业化导入,经过研发攻关,协鑫集成有效解决了多晶PERC电池的衰减问题,今年将朝着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0.5%、最高效率20.8%-21%的更高目标挺进。

协鑫集成太阳能制造事业部高级副总裁 周效学:目前公司的生产已经达到了设计产能,年产600兆瓦,整体产品的效率达到20%,随着二期项目的完成,公司能达到2GW的规模,实现产值40亿。

凭借高效电池,去年协鑫集成拿到了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400兆瓦的项目,今年6月底将并网发电。"光伏领跑者计划"是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专项方案,旨在鼓励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等"领跑者"的技术研发和推广。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