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记者调查:安徽望江县光伏扶贫如何落地见效?

发表于:2017-06-22 10:12:13     来源:中安在线

光伏扶贫是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之一。一年前,望江县因光伏项目推进速度较慢而被省扶贫办督察督办;今年,该县却因光伏扶贫受到省扶贫办的通报表扬。

光伏扶贫是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之一,被贫困户亲切地称为“阳光工程”。望江县是我省31个扶贫重点县之一,2016年,该县光伏项目推进速度较慢,被省扶贫办督察督办。今年,望江县创新举措,实施招投标绿色通道,受到省扶贫办的通报表扬。短短一年,变化为何如此之大?近日,记者赴望江县一探究竟。

开通招投标绿色通道,扶贫项目建设提速

一片绿油油的树林旁,数排蓝色的光伏电板整齐地排列在3米高的水泥桩上,在夏日的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记者在望江县长岭镇板桥村看到的一幕。今年,中发亿能新能源公司中标该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当天,该公司正在查看并网运行情况。公司负责人许龙告诉记者,眼前的村集体光伏电站,建在废弃的窑厂上,节约了用地,在高高耸立的光伏电板下面,还可以种植经济作物,实现农光互补的效果。“去年阳光电源中标光伏项目,但是关键时刻人力等跟不上,导致项目进展缓慢。今年在招投标时,我们更加重视投标方的综合实力。”该县扶贫办副主任谢晖介绍说,2017年,省下达望江县60个村级电站3600KW和400户户用电站1200KW,总计4800KW的装机规模。这些电站在5月底全部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近日,省扶贫办的通报显示,全省31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含叶集区)已开工建设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1416个、占年度计划的199%;已经建成村级光伏电站364个、占年度计划的30%,户用光伏电站22307个、占年度计划的45%。望江、界首等8个县(市、区)项目实施进展较快,太湖、埇桥等16个县(区)进展缓慢。

如今,望江县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扶贫项目采取特事特办。但是在以往,光伏扶贫按普通项目招投标,有时不免耽误了推进速度,以至于出现一步慢步步慢的情况。今年,为加速光伏扶贫的实施力度,该县提升政府投资扶贫项目的招投标效率,开通扶贫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优化了扶贫项目招投标环节。 谢晖告诉记者,为加快项目进度,县里每月通报光伏扶贫进度。每半个月召开光伏项目推进会,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度慢的乡镇,在会上如坐针毡。

创新光伏建设模式,破解项目落地慢难题

我省各地自然资源差异大,光伏扶贫项目只有因地制宜,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望江县立足县情,创新光伏扶贫建设模式,探索新路径、新措施,解决落地难、落地慢等“老大难”问题。

记者在凉泉乡湖滨村一处荒滩上看到,这里既有村集体光伏,也有贫困户的户用光伏。贫困户龙金旺家的光伏就建在这里。患脑瘫卧床十余年的老龙,对生活依然充满信心,妻子徐东芝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他的起居。 “现在党的政策好,光伏扶贫给了我一份稳定的收入,让我对未来的生活依然信心满满。”徐东芝深有感触地说。

光伏扶贫虽然好,但是实施过程中困难也不少。以往,多个部门没有协调好,耽误了并网时间。 “今年由县扶贫办牵头,多家单位面对面现场办公,共同解决问题、商讨对策,解决实施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谢晖说。

望江县长岭供电所所长汪子渊说,电力公司对光伏扶贫项目实行问责制,谁耽误了进度谁负责。 “在光伏扶贫点,我们提前安装好变压器、电线等设备。只要施工一结束,我们就可以并网发电。 ”

项目选址是一个“老大难”。比如,符合供电并网要求的电站选址不一定符合国土、林业用地规划;符合国土、林业用地规划的电站选址不一定符合供电并网要求,选址难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工期。 望江县创新选址方式,注重盘活闲置资源。谢晖介绍,光伏电站选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充分利用荒地、闲院、屋顶等资源,实施多种选址模式:荒芜土地开发型、闲置庭院盘活型、平房屋顶安置型、同镇邻村租地型,等等。

多方筹集建设资金,保障光伏电站运维管理

对于贫困县来说,大规模建设光伏扶贫,财政压力可不小,钱从哪里来?

“创新筹资模式,多方筹集资金。 ”谢晖表示,为减轻贫困村、贫困户筹资压力,县里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光伏电站建设资金,资金来源已形成“财政补助+银行贷款”为主渠道、“企业垫资+社会帮扶”为补充的筹资模式。

今年,望江县已安排1840万元用于光伏项目。记者拿到的一份望江县光伏扶贫筹资情况报表显示:2016年,村级电站共安排建设资金1440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财政资金480万元,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融资960万元。户用电站共安排1760万元,其中省财政安排资金640万元,市财政安排资金160万元,县财政安排资金480万元,农户通过小额贷款自筹资金480万元。

对于贫困户来说,光扶扶贫是“阳光增收”工程,在设备完好的情况下,只要出太阳就能发电,持续增收20余年,户用电站年增收近3000元。但是,由于部分光伏电站不在贫困户家中,也给光伏电站的设备维护提出了挑战。 谢晖介绍,县里专门制定了光伏扶贫运营维护管理办法,要求中标企业自验收后10年质保期内,免费负责全包维保服务。质保期满后,由公开招投标确定的中标运维企业负责运维,运维周期15年,运维基金从村级电站和户用电站中提取。“根据签订的合同,企业要履行好义务和责任。 ”许龙说,企业将定期进行电站维护,明确专人负责,设立运维热线,快速解决光伏电站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光伏电站正常发电。

FR:中安在线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