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分析展望

发表于:2017-06-20 13:35:10     作者:sykee 来源:36氪

1、彭博行业研究:全球太阳能行业概况

市面出售的太阳能设备泛滥意味着,2017 年供应商面临具有挑战的运营环境,美国、欧盟和中国这类重要市场的需求增长放缓。部分由于贸易政策影响,2016 年太阳能制造产能增加。此后设备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可能受到挤压。业内可能不得不优先在使用原材料等方面采取降低成本的举措。以竞拍完成新机安装的趋势和新能源获得的补贴减少可能也给行业施加了更大的价格压力。

2017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分析展望  | 分析师洞察

业绩与估值

2、增长缓慢、竞争激烈拖累太阳能企业表现

2017年,Bloomberg Intelligence 旗下研究的全球大型太阳能标杆企业指数下挫5.3%,逊于同期上涨8.5%的MSCI 全球市场指数(MSCI ACWI Index)。德国太阳能制造商 SolarWorld 在 2017 年 5 月申请了破产、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下跌,同时美国住宅用太阳能增长缓慢、管线项目减少,这些因素都可能打击业内情绪。此外一些影响可能持续2017年全年:中美贸易关系一直紧张;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增长目标也出现走低趋势;内需增长放缓对中国设备生产商构成压力。


BI 旗下分析的太阳能行业企业 vs MSCI ACWI Index 指数对比图

3、中美贸易关系持续紧张,太阳能板块表现不佳

继2016年大跌52%之后,2017年年初以来,BI 旗下行业研究的太阳能标杆企业相关股指下跌5%。市场情绪可能已经因为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紧张(欧盟将对中国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关税延长了18个月)、国际油价下跌、SolarWorld申请破产(2017年年内股价重挫49%)而进一步恶化。First Solar和SunPower(2017年股价分别涨9%和7%)这类美国太阳能企业削减成本的努力可能缓和市场对降价压力和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2017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分析展望  | 分析师洞察

Bloomberg Intelligence 旗下分析的太阳能行业企业 2017 年业绩趋势图

行业估值

4、供应前景施压,太阳能企业市销率下降

BI 旗下行业研究的全球太阳能标杆企业市销率中值由2015年第四季度的0.47倍降至0.25倍,这主要源于相关企业股价暴跌54%。在去年6月底开始盛传中国政府削减新能源补贴以前,这些标杆企业的营业收入去年上半年曾大幅增长。中国减少补贴帮助市场消化了设备供应商过剩的一些供应量。而由于预期全球需求增长放缓,产能会再度回升,市场已经更加担忧2017年的产品降价和生产商利润缩水。

2017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分析展望  | 分析师洞察

太阳能行业 Price-to-Sales 估值趋势图

持续供过于求

5、2017年展望:太阳能持续供过于求制约了价格上涨

2017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量可能继续增加,但增速会放缓,加之设备供过于求的形势恶化,供应商竞争可能由此白热化。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对市场增长的测算,2017年供应商的产量可能比市场需求量高出20%左右。这将导致产品始终面临降价的压力,而且设备制造商将采取新一轮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功用的行动,寻求以此抑制利润下滑。

除了日常经营产生的费用,设备供应商还可能寻求削减银浆等材料方面的投入成本,2016年银浆现货价格猛涨21%。另外,硅晶片生产商由传统切削加工向钻石切割转变的趋势可能也会降低多晶硅的消耗量。

6、太阳能制造商产能累积加剧了供过于求

由于制造商开拓中国以外地区市场,2016年,太阳能设备持续供过于求的形势恶化。制造商开拓市场是为了进军对进口太阳能模板免关税的美国和欧盟。此举也反映出,制造商有意通过规模化生产获得收益,希望运用最先进的技术降低成本,提高太阳电池板的功用。中国经济放缓和太阳能设备库存水平高企可能给制造商施加更大的降价压力。而印度的需求增加则可能给价格少许支撑。

据BNEF估算,2016年全球太阳能需求约为7万兆瓦,到2016年年底额定产能为16万兆瓦。今年大型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商将成为产能增长的领头羊,其中中国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加拿大太阳能光伏公司阿特斯、中国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各自产能将分别增长20%、34%、51%和38%。


全球 GV 铭牌额定值对比图(单位:千兆瓦特/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