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采煤沉陷区上建起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7-06-17 08:32:46作者:陈舒 杨丁淼
 这个曾数十年一天12小时在井下冒着高温辛苦工作的57岁中年男子,现在负责接合装有太阳能板连接配线的塑料管。

“井下很热,现在地面上的工作比井下舒服多了。”他说。

在安徽省中部城市淮南市的刘龙村,一座拥有16.5万片太阳能板、发电量高达40兆瓦、规模量位居世界前列的漂浮式太阳能电站日前并网上线。这里也是杨选成工作的“新东家”。

 


 

图为安徽淮南的漂浮式太阳能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座太阳能发电设施上线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与此同时,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事实上,中国政府也的确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刘龙村的项目就是重要的佐证。

令人惊奇的是,该漂浮式太阳能电站并不是建在硬邦邦的陆地上,而是在一个面积达6000亩的湖面上,湖的“前身”是一个采煤沉陷区。

在人们的印象中,采煤沉陷区往往是黄褐色的荒地、黑色的煤矸石和坑坑洼洼的积水……然而这个由阳光电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漂浮式太阳能电站,却充满了现代感和科技感。

微风拂过湖面,水波渐次荡漾开来,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铺设在湖面中央,形成壮观的方阵,无声地吸纳着阳光的热量,水下清晰可见大大小小的鱼欢快地游来游去。

 


 

图为建于安徽淮南的漂浮式太阳能电站

阳光电源淮南浮体公司总工程师肖福勤表示,水上漂浮电站区域面积达1300亩,不占用陆地空间,便于在人口稠密的中国中东部及东南沿海区域规划;还能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具有涵养水源的功能;水冷效果也能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益,可谓一举数得。

据测算,并网发电后,与传统燃煤电厂相比,该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约标煤1.6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3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万吨,减少粉尘污染1.1万吨。

统计数据显示,淮南市由于地下开采造成的塌陷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7.9%,并且以每年20平方公里的速度递增。如何利用好这片沉陷区,成为当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阳光电源副总裁、淮南阳光浮体公司总经理黄学飞表示,电站的顺利投入使用,加速了采煤塌陷区治理和再利用的步伐,也为中国低碳发展探索了新路,实现了产业升级与生态建设的有力融合。

肖福勤说,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来自中国乃至亚洲各地的参访团来刘龙村考察设计细节,比如如何把大型电缆置于水下,以便把很多太阳能板连起来等。“这项技术延续了中国一直以来在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我们希望推动这个行业再向前走。”

 


 

图为阳光照耀下的太阳能电站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许多清洁能源技术范畴都占据了主导位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可再生能源增长量占世界总增量的40%以上。另外,中国也在加紧研发投产核电机组。“中国是全球能源转型领跑者。”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丹·阿明评价说。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表示,“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总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该局同时明确,到2030年,中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

国际非政府组织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瑞克·海茨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主要经济体,中国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将对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兴起起到重要作用。

FR:新华社 作者:陈舒 杨丁淼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2020年3月)

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2020年3月)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发布2020年3月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从总体运行情况来看,本月大同基地各项目平均斜面辐射量为 199kWh/m 2 。本月基地总发电量为 12787 万千瓦时,环比增长103.55%

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大同领跑者
2020-07-09
吉林白城光伏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有望如期并网

吉林白城光伏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有望如期并网

白城市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强力推进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二期)工程建设。目前,总规模50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可实现6月30日并网发电目标。白城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光伏领跑基地,对

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白城领跑基地
2020-06-23
1.5GW光伏领跑奖励基地项目进展情况

1.5GW光伏领跑奖励基地项目进展情况

2018年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7年光伏发电基地给予3个共150万千瓦等量规模连续建设作为奖励激励。2017年国家能源第三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共批复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

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光伏发电项目
2020-03-23
白城市加速推动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二期)建设

白城市加速推动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二期)建设

白城市加速推动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二期)建设。分布在洮南市和通榆县的各项目工地,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开启项目建设快进模式,力争项目如期完工。从2月10日开始,白城市能源局牵头,协同项

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白城领跑者
2020-03-16
83亿!国电电力拟建昭沂直流配套2GW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

83亿!国电电力拟建昭沂直流配套2GW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

2月2日晚间国电电力公告,公司当日召开八届二十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200万千瓦光伏项目的议案》,项目拟投资建设200万千瓦光伏项目,于2023年1月完成备案登记,已取得土地预审、环评、水保等支持性文件。

国电电力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
2024-02-04
山西光伏扶贫实现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 累计结算收益34.35亿元

山西光伏扶贫实现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 累计结算收益34.35亿元

山西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从2014年试点以来,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家电网等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211.6亿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294.4万千瓦,其中村级(联村)电站5479座、

光伏扶贫采煤沉陷区
2020-12-17
国家电投借漂浮光伏走出采煤沉陷区可持续综治利用新路

国家电投借漂浮光伏走出采煤沉陷区可持续综治利用新路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当笔者第一次在安徽淮南潘阳水上漂浮光伏电站项目现场见到当地村民魏国庆和崔文化大哥的时候,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唐代诗人王维的这几句诗。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

国家电投漂浮光伏采煤沉陷区
2019-12-12
光伏建设帮助山西采煤沉陷区变身生态风景

光伏建设帮助山西采煤沉陷区变身生态风景

盛夏时节,站在太原市万柏林区的西山上远眺,漫山松柏青翠欲滴,各种花儿点缀,宛如一幅美丽风景画。外地游客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里曾是采煤沉陷区,一度地缝密布、房屋倾斜、乱石遍布、污水横流。经过生态修复与治

采煤沉陷区光伏能源产业
2019-07-04
智创未来!迈贝特蓄力闪耀济南太阳能大会,斩获光伏大奖

智创未来!迈贝特蓄力闪耀济南太阳能大会,斩获光伏大奖

2月29日,第十八届济南太阳能大会在山东国际中心开展,这是业内聚焦太阳能、风能、光热等技术应用的能源盛会,备受国内企业关注。迈贝特为此次展会带来了创新、稳固、高效的全场景光伏系统和解决方案,与同行及参展客户交流探讨,共同探索光伏未来发展道路。

迈贝特光伏领域水上光伏系统
2024-03-08
迈贝特助力湛江宝武绿色转型,16.41MW水上光伏项目圆满竣工

迈贝特助力湛江宝武绿色转型,16.41MW水上光伏项目圆满竣工

中国宝武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工厂内,数千块太阳能光伏板向阳而立,由迈贝特提供水上漂浮支架的16.41MW光伏电站项目圆满竣工!中国宝武是全球钢铁领军企业,湛江钢铁是宝武四大产业基地之一。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宝武

迈贝特水上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光伏企业
2022-12-29
系统强韧,无惧极端气候!迈贝特水上支架全球出货量超1GW!

系统强韧,无惧极端气候!迈贝特水上支架全球出货量超1GW!

作为迈贝特公司的明星产品,MRac水上漂浮光伏系统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全球客户的认可和好评。自2014年迈贝特第一代水上光伏系统成功打入日本市场,迄今为止MRac水上漂浮光伏系统成功应用于超过1GW的水上光伏电站项目,为水资源的保护和绿色能源的发展贡献力量。

迈贝特水上光伏光伏系统
2022-09-30
天合670至尊专线 | 70MW渔光互补电站运行,至尊600W+组件“价值之选”

天合670至尊专线 | 70MW渔光互补电站运行,至尊600W+组件“价值之选”

日前,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产业园区的一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运行,总装机容量70MW,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670W系列组件和至尊N型690W系列组件。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至尊600W+超高功率组件凭借显著的度电成本优势和极高的产品可靠性,为客户项目建设创造更高价值。

天合光能组件水上光伏
2022-05-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采煤沉陷区上建起的水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