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融资难仍是分布式光伏“绊脚石”

发表于:2017-06-15 09:51:10     作者:张龙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7年是分布式光伏的爆发年,但分布式光伏自身特点导致盈利模式不清晰、估值和融资难,成为行业发展的羁绊。近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17分布式光伏中国行活动中,与会的500位“光伏人”围绕分布式光伏政策、技术、难点展开了讨论。

自身特点延缓资本进入

由于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2017年成为分布式光伏的爆发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进入这片蓝海市场,希望分得一杯羹。

分布式光伏的大幅发展,对融资的需求随之增加。根据安永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预计的仅8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7年的1780亿元人民币。

需求虽大,但能拿到融资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并不多。涉及光伏电站投资的企业,多为央企、地方国企以及上市公司。非上市民营企业中能拿到大规模融资的企业,仅有少数几家。

难以融资,或许分布式光伏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这与分布式光伏自身特点有关。分布式光伏依赖屋顶资源,而屋顶资源有太多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资本进入。

城市小区屋顶结构较好,适合建屋顶光伏,但是目前城市居民小区屋顶产权不是某层业主所独自享有,产权属于整栋业主,要在商品房上建设光伏系统必须要征得整栋业主、居委会、物业的同意,否则是无法建设的,这也成为限制城市居民建设家庭光伏系统的重要因素。农村屋顶虽没有产权问题,但屋顶结构层次不齐,承载能力不一,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适合建屋顶光伏的优质屋顶并不多。相对来讲,工业园、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较为理想,导致有屋顶的企业找不到光伏开发商,而光伏开发商可能找不到有用的屋顶。

另外,由于以电站资产控制风险的融资模型并不成熟,所以金融机构普遍无法将分布式光伏系统当作一个可带来稳定收益的资产。难以真实评估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现金收益,无法对项目给予有现金流担保的贷款。

保持解决方案专业是关键

一方面是政策支持和市场驱动,前途光明;另一方面又是融资压力大和优质资源少,致使不少光伏企业感到为难。

相较国外,国内分布式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多数光伏公司以前根本没有从事过电力建设,不仅缺乏资质,对于电力建设的质量、安全等标准更是不成体系。在“大部队”都缺少经验的情况下,分布式这样的“游击队”质量就更难以保证。即使是大企业建设的项目,在提供运维服务时也颇有难度。

但随着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和蓝海市场形成,数以千计的企业涌入,势必让竞争加剧,促进水平提升。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在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出售、融资、运维等环节,提供光伏电站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尤为重要,他说:“分布式光伏的融资难、变现难,是发展中必然面临的问题,但不会成为长久的绊脚石,最好的化解办法是保持能源解决方案的专业性。”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