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太阳能行业前景堪忧

发表于:2017-06-13 11:10:22     来源:摩尔金融

5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受理太阳能公司Suniva在破产后请求启动“201条款”的申诉。此举将对美国太阳能产业产生重大影响。由于薄膜技术并不在此次诉讼范围内,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NASDAQ:FSLR)或将成为最大赢家,而其余公司的股价将在未来几个月经历一番波动。行业指数古根海姆太阳能ETF(NYSEARCA:TAN)和VanEck向量太阳能ETF(NYSEARCA:KWT)可能会出现明显下滑。

除了Suniva外,曾经的光伏制造巨头SolarWorld(OTCPK:SRWRD)也加入了请愿的行列,大大增加了“201条款”(对受进口损害的产业的积极调整)实施的可能性。

鉴于这一诉讼影响深远,且呈请人胜诉几率较大,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事件走向以便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2017年5月17日收到Suniva递交的申诉材料后,委员会已经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201条款对编号为TA-201-75的申请文件展开了调查,以确定进口至美国的晶体硅光伏电池(以及部分或全数组装为其他产品的)是否对国内企业造成了切实损害或威胁。委员会裁定这项调查‘极为复杂',预计将在9月22日(申请日后128天)公布结果,并于2017年11月13日前将报告与建议提交给总统特朗普。”


从理论上讲,11月13日之前,总统就能收到调查报告。然而,动用“201条款”提供贸易救济并非小事,调查任务相当繁重。因此,9月22日才是真正关键的时间节点——ITC给出正式裁决。

Suniva宣告破产,SolarWorld也处于绝境,显然,中国光伏产品低廉的价格已然给美国制造业带来重创。此外,美国太阳能公司纷纷关门大吉,中国企业难辞其咎。

尽管SolarWorld坚称它提出申诉是为了保障在美太阳能制造业工作机会,但如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一样,其间的责任难以判定。相反,如果能使ITC相信,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其补贴,并且成本的小幅上调不会对太阳能装机业务构成实质性的威胁,那么Suniva和SolarWorld申诉成功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预计关税将增长10-20美分/瓦。

如果ITC站在Suniva一边,那么特朗普又会作出哪些部署?有传言称,Suniva再提“201条款”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脱不了干系。大选期间,特朗普团队曾提出关于改革北美自由贸易区和跳出世贸组织“骗局”的七大经济方案,最后一条直指中国:

“如果中国不停止非法活动,包括盗窃美国商业秘密,我将利用每一个合法的总统权力来纠正贸易争端,包括基于‘1974年贸易法案’的201条款和301条款及‘1962贸易扩展法’的232条款。”

Suniva选择“201条款”真的只是巧合吗?特朗普又是否会像调整对华立场那样改变当初的想法呢?

更重要的是,退出《巴黎协定》将影响美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条约的决定不仅与多次民调的意见相左,还激起了业内人士的不满。

对此,特朗普辩解说:“美国民众选择我当总统,是让我代表匹兹堡的市民,而非巴黎的市民。”因此,太阳能企业若想赢得喘息的机会,应当尽可能地去游说具有裁决权、能影响总统决定的ITC。

与此同时,我们也想给持乐观态度的公司提个醒——Suniva公司由佐治亚理工学院的Ajit Rohatgi博士创建,曾一举拿下佐治亚州的特朗普自然对其抱有特殊感情。

此外,由于太阳能电池板供给过剩,第一太阳能公司于去年11月份裁撤近1600名员工。其中约有450名员工都来自俄亥俄州——特朗普曾多次承诺将制造业工作岗位带回该地。

假如特朗普政府真的启动“201条款”,第一太阳能公司有望成为最大的赢家。然而,其他太阳能公司未来的日子不会好过,就连古根海姆太阳能ETF和VanEck向量太阳能ETF也未必能置身事外。

FR:摩尔金融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