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让山西光伏走向“一带一路”

发表于:2017-06-12 11:55:49     作者:冷雪 来源:山西日报

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建设带”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战略所提倡的区域性合作机制正逐步连通世界各国,在贸易投资、能源技术等各方面展开紧密的合作。如今,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条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山西本土企业正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为抓手,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我省光伏组件制造商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晋能科技”)不断提高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在2015年中标巴基斯坦“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并在近日成功向澳洲地面电站项目供应高效组件,成为我省走向“一带一路”企业典范之一。

晋能科技分选车间的生产线。

转型破局——晋能集团走出能源新路径

近几年,由于国内国际能源市场的低迷,我省工业经济一直在“下行”轨道徘徊,主要原因在于全省工业结构过重,容易受市场影响产生大起大落的经济现象。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占比过大、产品初级化、主导产业单一、严重依赖原料输出等问题梗阻在经济运行中,造成我省经济发展的诸多瓶颈。

深刻剖析问题症结所在,认识到深度转型的重要性,我省传统产业下的大型国企纷纷开始寻求转型。与此同时,以“绿色、低碳”为关键词的能源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山西正在力争做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在此大背景下,晋能集团积极尝试转型,借助“一带一路”“能源领跑者”等国家战略和政策,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2013年12月31日,晋能集团旗下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晋能科技落户文水,并迅速成长为“领跑”山西光伏产业的高科技企业。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表示:“作为大型国企,晋能集团的转型发展十分具有代表性。在集团内部,晋能科技被定义为一个改革试点。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怎么转型是一个大课题。晋能科技就是这个大课题里很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故事。”

今年5月14日,位于晋中市的晋能集团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的投产意味着继成功投资新建、扩建文水1.3GW高效晶硅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后,晋能集团在超高效电池组件量产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填补了我省高端光伏制造领域的空白。

“项目能在短时间内投产,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晋能集团董事长王启瑞表示:近年来,山西致力于构建现代绿色能源体系,实现黑色煤炭绿色发展。在此形势下,依托高端化、规模化的先进光伏制造技术布局路线与晋能集团光伏制造端严格遵循的“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滚动发展战略,晋能科技实现了高效多晶、PERC高效单晶、超高效异质结三代技术的布局。此次最新投产的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是晋能集团加速布局高端制造、实现创新技术飞跃与高效产能提升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把握机遇——晋能科技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5月下旬,晋能科技向建于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的一座地面电站成功交付总计6MW的高效背钝化单晶组件。晋能科技的高效背钝化单晶电池采用业界领先技术,可有效减少电池及组件的LID光衰问题的发生,量产平均转化效率高达21.2%,每平方米可增加7%的功率输出,有效降低了每瓦的系统成本,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期的投资回报。据介绍,项目并网投运后,年均发电量将超过9000MWh。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