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洁能源投了那么多钱要怎么花才值

发表于:2017-06-08 15:51:32     作者:李帅 来源:能源杂志

“在全球范围内,不管是政府,还是私营企业,我们在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上到底投入了多呢?结果是让人失望的,清洁能源研发的投入只有260亿美元,而且多年来一直没有变化。整个能源行业每年的投资超过了2万亿美元,而研发投入只有260亿美元。”国际能源署署长Fatih Birol在6月6日的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上谈到。


据介绍,建筑的供暖、空调、照明对于能源来说至关重要,但是现在三分之二的建筑在修建的时候都没有强制性的建筑标准。此外,诸如碳捕捉和封存技术进展也非常缓慢。“事实上,我们不仅要关注某一项或几项技术,而要关注所有的技术。如果只关注一个技术,这会给其他技术带来额外的负担。”Fatih Birol指出。

好消息包含LED照明技术在内的一些技术的市场普及率发展良好。据悉,2015年居民照明使用LED的占比为15%,这个比例在2016年会更高。美国、欧盟和日本在这方面拥有好的技术,是主要的驱动国,印度的驱动力也很强。此外,日本、欧盟的储能技术发展非常快。

目前,中国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49GW,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77GW,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50万辆,占全球50%左右。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超过4200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实现年节电超过1000亿度。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有关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据测算,未来五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量有68%以上来自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为能源供给增量的主体,由此带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将会是非常显著的。”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在会议上表示。

事实上,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的资本投资是有所下降的,去年的投资比前一年下降了17%。这里的新能源包括地热、风热、光热、生物质、小水电,但不包括大水电、核电和天然气。根据这个定义,每年大概有3000亿美元会进入到新能源行业。

但是去年投资的装机容量却大大提高,从88GW提高到160GW。“虽然投资总额下降,但投资的装机容量相比五年前是翻倍了,这意味着新能源的成本下降了很多,花同样的钱,你可以得到两倍的装机容量。”彭博新能源财经美洲区主管Ethan Zindler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绿色信贷余额是7.26万亿,其中,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绿色信贷的余额占到了26.4%,这是绿色信贷中份额占第二位的,最大的份额是绿色交通。

据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介绍,截止到2016年12月末,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信贷余额是230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2%,而去年全年工商银行所有的公司贷款的增量只有0.2%。金融机构在积极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在能源转型方面具有积极性和动力。

但是投向清洁能源的绿色金融并非完美无缺。

“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政治的支持。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看到纯粹的绿色项目,或者是绿色金融,带来了过度的行政负担。在绿色金融的发展中,政府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政策和战略顾问Uwe Wixforth表示。

从与会的专家的讨论中不难看出,要促进中国整个产业的绿色化和绿色产业的发展,有很多政策需要更细化一些。比如并购重组相关的政策,对于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在环保方面投入了许多,在环保的资本支出方面也更好。此时如果在绿色金融杠杆方面能提供一些特殊的政策、特殊的通道,推动污染较重产业的重组,使它的规模更经济、更符合商业运营,这对于产业绿色效益的提升更有好处。

在政策制定上,还可以做得更稳定持久。目前的去杠杆和防风险的政策,可能会关闭有益于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通道,不利于绿色金融长期持续的发展。

来自江苏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拓展部总经理董善宁也表示:“绿色金融是很大的概念,有很多不同的产业和方向。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把它细化。有一部分的绿色信贷会投到可以很快规模化的已经比较成熟的绿色金融产业当中去。另外一部分是通过跟政府平台合作一些基金,投到高新的风险比较高的新技术领域。”

FR:能源杂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