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逾四成

发表于:2017-06-0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5月25日,海南电网公司举办以“人民电业为人民,开放透明传真情”为主题的社会责任日活动,并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海南电网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社会和谐及经济绩效四个方面所做的成绩与努力,阐述社会责任实践情况。

联合调度支持新能源发展

《报告》透露,海南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全力保障昌江核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并网发电,一次发电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海南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36.67%,发电量同比增加243.3%,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2.97%。2016年,海南共消纳核电、水电、风电、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上网电量86.3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9万吨。

海南电网尤其加强水电的优化调度,全力保障水电消纳。在台风“电母”“莎莉嘉”等影响期间,省内水库水位快速上升,海南电网及时安排煤电机组深度调峰和部分备停、昌江核电降出力运行,并协调大用户在低谷时段用电,保证各水电厂满发,尽最大能力消耗水电。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电网水电发电量21.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8.19%。同时,该公司科学优化水、气、煤、核、风电等各类电源联合调度,深入挖掘系统调峰潜力,破解核电投产后的系统调峰难题。

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要求,规范并网管理,海南电网全年完成3个新能源项目审批、6个项目接入系统批复。2016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12.9兆瓦、生物质发电容量31.5兆瓦,改造风电容量35兆瓦。

《海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0%左右,海南将形成以清洁煤电、核电为主力电源,燃气和抽水蓄能为调峰电源,以可再生能源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岛内自我平衡系统,以跨海联网电缆作为备用、补充、保障的电力供应格局。对此,海南电网将全力推进“十三五”节能规划落地,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资源优化配置。

建成环岛高速充电设施

《报告》显示,海南电网加快省城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海口第三座充换电站-滨江充换电站于5月底投入使用,可基本解决海口电动汽车换电排队时间长、运营半径短等综合性问题。

在充电桩建设方面,今年2月,海南电网建设的海南环岛高速及中线高速公路快速充电桩全部上线,并投入商业运行,打破了海口、三亚等城市电动汽车仅能在本地行驶的格局,海南进入电动汽车环岛行驶时代。据统计,沿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共建设11个快速充电站(含2个城市示范站)、40个充电桩,沿途平均65公里就建有一个充电站,站内全部采用大功率、大容量高速充电桩。普通家用轿车充电时间为20分钟-30分钟。

除快充桩外,为方便不同需求的车主,海南电网还在高速公路沿线部分供电局、供电所设置了36个慢充交流桩。车主只需下载南方电网手机APP“度度充”或关注“度度充”微信公众号,便能准确定位充电站点,充电过程实时电子结算,方便快捷。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底,海南电网在海口、三亚城区、环岛高速沿线出口、供电局(所)共投资建设充电点41个,充电桩总数达173台,在海口市区建设集中式充换电站3座,为绿色出行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助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

据了解,今年为配合“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实施,海南电网近期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解决全省近千个台区的“低电压”问题。此前,该公司今年初已安排投资6.35亿元提高农网供电保障能力,全年共计投资9.35亿元,将解决约3000个台区“低电压”问题。届时,将大幅提高海南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尤其是用户反映较强烈的文昌、琼海等地区的“低电压”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去年,海南电网密切跟踪关注纳入政府社会投资范围清单的1000个以上社会投资项目,为有用电需求的社会投资项目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全年投资各级电网建设46.67亿元,重点解决“低电压”、重过载和“卡脖子”问题;实行业扩“三免”措施(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免审批、标准化设计免审批),缩短业扩报装审批时间50%;为全省新装公变低压客户免费装表,为社会投资项目专变客户免费提供电能表。

下一步,海南电网将以建设“美丽海南百千工程”为契机,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城中村电网改造等项目,发挥稳增长、惠民生的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