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运行效果良好 中海阳创造三项第一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6-07 13:19:45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第二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山西大同圆满落幕。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国首个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项目,以100%达标的成绩正式通过专家验收,达到了依托光伏领跑者项目推广先进技术、加快成本降低的目的,而且运行效果良好。

作为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广核大同兴旺庄100MW光伏项目由中海阳负责承建,并创造了最早中标、最先进场、最早完工三项第一,并被山西省电网组织的验收专家认为并网条件最成熟、准备最充分,不仅成功参与了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有利于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中国整个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光伏示范基地的长足发展。

此次通过验收的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总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包括7个10万千瓦和6个5万千瓦的单体项目。根据现场检查结果,13家光伏电站逆变器资料核查和外观检测均满足要求;接地电阻测试多数逆变器接地电阻检测结果较大;上能集散式逆变器、华为组串式逆变器、阳光组串式逆变器现场检测的最大转换效率达到99%以上,其他设备现场检测转换效率也达到了领跑者技术标准,检测达标率100%。

据中海阳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公司承建的中广核项目采用的即为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其好处是小型组串式逆变器发生故障后对发电量的影响会很小,即40KW的逆变器发生故障,只会影响40KW的发电量,而且散热问题容易解决。同时,面对光伏“领跑者”项目所要求的硬指标,中海阳对电站的光伏组件也进行了认真遴选,采用了270W的多晶和280W的单晶电池板,大大提升了电站的整体效能。

本次验收结果也显示,基地的主要设备全部达到了“领跑者”先进指标要求。据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透露,验收实验室检测共选取送检光伏组件177块,参与检测的实验室共9家。根据各实验室检测报告,并综合考虑光伏组件衰减及实验室检测不确定的影响后,各类型光伏组件满足光伏领跑者技术标准要求的光伏组件共计177块,检测达标率100%。

需要提及的是,除了推动新产品应用、提升发电效率、降低成本外,中海阳承建的中广核项目还在诸多方面进行了领跑,一是通过智能化管理尽量减少现场运维人员,通过选择华为智能逆变器以及相应的管理系统,可以精确监测到每个组串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故障,可以精准定位,大大减少了运维人员排查时间。另外,该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可实现主动发现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运维建议,让电站自动实现“CT扫描”,轻松找出问题所在。

在项目的通讯设施方面,该项目引入了PLC电力载波通讯技术替代了传统RS485方案,借用交流线做通道,不需额外布线和挖沟埋线缆;同时,项目还使用4G-LTE宽带无线传输取代光纤,避免由于地面沉陷可能导致的通讯线缆断裂风险。PLC技术和无线技术的应用,既节省通讯线缆和施工费用,降低了施工难度,也缩短了工期,可谓一举三得。

此外,中海阳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还特别注重了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没有对既有植被有任何影响,还在项目建设完成后进行了大面积绿化。因此,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非常明显,为大同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同作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产生的示范效应有目共睹,同时,山西省还在积极策划临汾、寿阳、朔州、忻州、长治、吕梁等一批光伏基地项目,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本次基地通过验收为契机,更多参与光伏领跑者项目建设,在稳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同时,为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10月10日,财政部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一栏发布了《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高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

光伏领跑者光伏竞价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0-10-16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2019年9月21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泗洪县被第一批命名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据了解,全国仅有13个县获此殊荣。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

光伏发电光伏领跑者
2020-10-13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通知》(内工信经运字〔2020〕166号)的文件要求,各盟市工信局对光伏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我厅现将盟市上报的领跑者光伏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光伏领跑者光伏利用小时数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9-07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爆料,上饶某领跑者基地的光伏电站,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全部电站被泡水,损失惨重!

光伏电站领跑者光伏领跑者
2020-07-14
中海阳3家控股公司股权拍卖接连流拍

中海阳3家控股公司股权拍卖接连流拍

光伏、光热电站开发并重的中海阳集团近期在阿里淘宝拍卖平台先后拍卖了三家控股公司股权,分别为大田海诚新能源有限公司20%股权,北京桑纳斯太阳能电池有限公司100%股权,伽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39%股权,在4月14日

中海阳光伏拍卖光伏企业现状
2020-04-17
中海阳光雷霆:畅谈光伏未来之路

中海阳光雷霆:畅谈光伏未来之路

中海阳光创始人雷霆认为,光伏+农业项目更重要的是关注农业的生产特性,要采用专业化的技术和管理团队,让光伏效益与农业收益相辅相成。近年光伏市场迅速发展,市场细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各类分

中海阳光光伏农业雷霆
2017-09-01
光伏光热优势互补 无线充电赢在未来

光伏光热优势互补 无线充电赢在未来

在中海阳的成长历程中,光热发电是其极为重要的战略布局,并藉此一举实现了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两翼齐飞的企业经营格局。目前,中海阳的光热发电业务正乘着电价出台和首批示范项目大举推进的东风,迎来企业发展的崭新

光热发电中海阳薛黎明
2017-07-25
光热联盟互访活动走进中海阳 开展集热器技术交流

光热联盟互访活动走进中海阳 开展集热器技术交流

在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蓬勃开展之际,光热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意愿也愈发强烈。12月22-23日,2016年光热联盟成员单位互访暨太阳能热发电集热器技术交流活动在成都如期举行,活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

中海阳集热器太阳能热发电
2016-12-26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运行效果良好  中海阳创造三项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