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最详解: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类型及特点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6-05 23:25:18作者:王淑娟
 天天开口闭口都在说分布式光伏,但你能准确说出分布式光伏的定义吗?不要笑,其实很多人都说不准。

一、分布式光伏的定义

最初的定义

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433号)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补充了2个条件:

1)10kV以下接入

2)单点规模低于6MW

——国网《关于印发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规则的通知》

扩展后的定义

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

在地面或利用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设施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

——《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综新能[2014]406号)

对于10kV以下、单点接入6MW以下的项目,国家电网公司与国家能源局都认为是分布式项目;

对于单点接入超过6MW或电压等级超过10kV的项目,国家电网公司与国家能源局的定义有所差异。

国家电网公司的定义

分布式电源包含两类:

第一类:10kV以下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MW的分布式电源。

第二类:35kV电压等级接入,年自发自用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或10kV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超过6兆瓦,年自发自用电量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

——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印发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规则的通知》(国家电网营销[2014]174号)

在实际项目工作中,

一方面,要分别与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局接触;

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的变化,国家能源局目前对“电压等级10kV以上、单点接入20MW”农光、渔光互补项目的管理办法与普通地面电站基本相同,并不享受分布式光伏的优惠政策。

因此,建议按照“10kV以下、单点接入6MW”进行考虑。

二、分布式光伏的特征

特征一:位于用户附近

特征二:10kV及以下接入

特征三:接入配电网并在当地消纳

特征四:单点容量不超过6MW(多点接入以最大为准)

三、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分类

先来看一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分类。

 

因此,并网型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需要强调的是:

虽然上述三种类型均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然而,

仅BAPV、BIPV两类享受“不受规模指标限制”的待遇;

农光/渔光互补项目,需要跟普通地面电站一样,都需要通过竞争获得“规模指标”!

1屋顶电站

1、工业厂房屋顶


 

优点

1)面积大,可建设规模大

2)用电负荷大、稳定,且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出力特点相匹配,可实现自发自用为主

3)用电价格高,项目预期收益高

缺点

1)企业所有者的积极性不同、租金太高;

2)企业的25年的支付能力、信誉;

3)企业节假日、检修会造成一定比例的上网

2、商业建筑屋顶


 

优点

1)用电价格最高,项目预期收益高;

2)用电负荷稳定,且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出力特点相匹配,可实现自发自用为主。缺点

1)单体面积较少,大规模开发协调成本高;

2)屋顶构筑物多,周围高大建筑物多,阴影影响发电量。

3、政府办公楼、学校


 

优点

1)政府、学校办公楼的所有者相对容易协调;

2)用电负荷稳定,且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出力特点相匹配。缺点

1)单体面积较少,装机容量有限;

2)负荷低、节假日造成的上网电量大;

3)自用电价低较低,适合全额上网。

4、交通枢纽


 

优点

1)用电负荷稳定。

2)用电价格高。缺点

需要满足建筑物的特殊要求;

5、居民屋顶


 

优点

1)比较容易协调。

2)会有“美丽乡村”、“光伏扶贫”等额外的补贴。缺点

1)城市屋顶产权不明确,异型屋顶多;农村屋顶单体可利用面积小,承载力不明确。

2)用电价格低;

3)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项目出力曲线不相符。2农光互补项目1、连栋式大棚


 

特点

1)光伏、农业结合程度高;

2)保温性能相对较差,适合中、低纬度南方地区,目前主要用于花卉和育苗。

2、独栋式大棚


 

特点

1)保证了大棚面积的最大利用,安装容量大;

2)采光差,适合喜阴植物育苗,如蘑菇等。

3、附加式大棚

 

特点

1)光伏、农业结合度不高;

2)农光互不影响,能完全确保大棚农业和光伏发电各自功效的最好发挥。

4、敞开式大棚


 

特点

是比较有利与农业和光伏双方面的一种结合模式,适合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的中药种植、天然牧草场畜牧等。

是一种多方质疑的光伏农业结合型式,解决电站项目用地的问题,用地上有违规嫌疑,项目后期合法、正常运营有风险。

5、与养殖业结合


 

特点

在保温性能要求不高时,光伏组件也可直接做棚舍屋顶的围护材料,组件之间缝隙采用密封条及结构胶做防水处理,并根据需要增设采光带。

6、渔光互补


 

特点

1)能够解决东南部地区土地缺乏的困境;

2)造价相对偏高;

3)建设、运维方面缺乏经验。3BIPV项目


 

山东威海市蓝星办公楼161 kWp光电工程

建成时间:2011年12月22日

应用类型:光伏幕墙
 

 

河北保定电谷国际酒店300 kWp光伏工程

建成时间:2008年10月

光伏应用:幕墙、屋顶

造价高、发电量低影响BIPV的发展

 FR:王淑娟 智汇光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阳光普照,每一缕光线都蕴藏着无尽的绿色能源潜力。那么,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分布式光伏资源的量级究竟有多少?它们又能否为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广

分布式光伏资源农村分布式光伏
2024-03-27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最详解: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类型及特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