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吕锦标:铸锭单晶将成为未来性价比首选

发表于:2017-06-02 17:08:3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关于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发展、铸锭单晶技术的市场前景等内容,索比光伏网前不久采访到了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

索比光伏网记者:大家好,我是索比光伏网记者尹也泽,我现在在协鑫集团的展位上,在我旁边的就是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吕总,您好。

吕锦标:您好。

索比光伏网记者:首先我们想请教下,这次SNEC展会上,协鑫带来了哪些精彩的展品呢?

吕锦标:主要是两大系列,一个是多晶硅系列,另外一个是硅片系列。多晶硅系列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改良西门子法的棒状、块状硅,另一种是新一代的硅烷流化床颗粒硅。另外还有我们马上要投产的半导体多晶硅。前面两种是给太阳能用的,后面一种是给半导体用的。硅片系列除了我们传统的高效多晶之外,又增加了几个品种。一个是直拉单晶,直拉单晶我们在宁夏有1吉瓦,这个主要为N型单晶准备的。另外一个是铸锭单晶,铸锭单晶的整锭单晶我们已经进入第三代了。

索比光伏网记者:铸锭单晶的单晶比例能达到多少?

吕锦标:有99%的是单晶。铸锭单晶的主要特点就是基本都是单晶的晶格结构,所以它的转换效率在常规的电池下跟直拉单晶只会相差0.5个百分点,而成本就大大降低了。我们现在铸锭的一个锭都有超过一千公斤,这样的话它的成本就是铸锭的成本。目前直拉单晶硅片卖6.4元,砂浆切的高效多晶硅片卖4.5元,铸锭单晶做出来大概卖4.5-4.6元这样的成本水平,但它是单晶的效率。

索比光伏网记者:铸锭单晶的产能能达到多少?

吕锦标:现在是看单晶的需求量进行安排。单晶如果需求量很大的话,我们就多改一点,我们现在有一千多台铸锭炉,产量也可以做到很大,根据需求挖掘市场。所以铸锭单晶做出来之后,单晶的需求主要就让铸锭单晶取代了,直拉单晶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当然直拉单晶的未来是往高效的直拉N型、25%的转换效率这块走。

索比光伏网记者:保利协鑫一直是以多晶为主,那黑硅和金刚线切割的产能怎么样?有没有扩产的计划?

吕锦标:去年我们开始推金刚线切多晶,大家都知道,金刚线切多晶跟切单晶不太一样。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多晶的硬质点,所以容易断线。另外一个金刚线切多晶以后,硅片表面太光滑,反射率比较高,这样对阳光的吸收不太有利。所以要用黑硅的工艺多做一道制绒。去年我们在推,在做示范,也上了一条黑硅生产线,让客户接受我们的黑硅产品。我们承诺,你如果买保利协鑫的金刚线切的片,我们送你黑硅技术,基本上是这样做的。但是推到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不是我们在推,而是电池的客户在要硅片,要求我们优先发金刚线切的片。发生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比如说砂浆切的片是4.5元一片,那么金刚线切的片就4.2元一片,所以大家还是喜欢直接拿金刚线切的片,拿回去的话黑硅干法、湿法可以自由选择。有的企业直接就通过添加剂这样的一个工艺就可以把我们金刚线切的多晶硅片做的非常好。

索比光伏网记者:协鑫集团的董事长朱共山先生他一直在推进平价上网的过程,那么您是怎么看待的?哪些环节还有比较大的降价空间?

吕锦标:平价上网我们主要是分两部分,一是原料端,因为原料端我们的占比很大,多晶硅的材料我们基本上占比全球四分之一,硅片占比三分之一。占比这么大的情况下,如果我们降本降下来了,对整个行业的降本都有很大影响。而且保利协鑫这么多年,包括规模、技术各方面都走在前面,所以我们应该是最有条件的。这些年我们陆续引进新的多晶硅技术,比如硅烷流化床法,比如颗粒硅,它的电耗是传统改良西门子法的三分之一,这样一个先进的指标下,成本就能降低很多。另外硅片这块,不但是铸锭的多晶降低了长晶的成本,而且硅片切片也都开始金刚线切,未来随着金刚线切的运用,包括薄片化、良率等各方面提升,硅片成本会进一步往下走。再一个就是我们把铸锭的技术发展到极致,铸出单晶来,不要直拉,毕竟直拉一根棒拉出来(是圆的),但硅片是方形的,不像晶圆时代拉出来圆形就可以了,铸锭单晶可以减少浪费。通过以上这几个方面把原料的成本以及加工成本全部往下降。第二部分是系统,协鑫进行高效组件的研发,像双玻、金刚组件,都可以适应不同的场合。大家都很关注电池的转换效率,其实最终还是要看系统的效率是多高。比如讲现在是1000多伏,我们能不能2000伏、3000伏上去,如果做上去了,整个系统的效率就会跟着提高,系统效率提高了就直接降低了光伏发电的成本。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