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喜讯!首个光伏发电“领跑者”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于:2017-05-27     来源:央广网



光伏“领跑者”项目是指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

山西省大同市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因为过度的煤炭开采,形成了采煤沉陷区。但是,良好的光照资源、大量的闲置土地以及完善的电网接入设施,使得该地区具备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

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介绍,大同光伏示范基地的建设,从土地、能源、产业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为传统能源基地提供了示范。比如,大同光伏示范基地合理利用采煤沉陷区居民搬迁后的闲置土地,以林光互补的模式,在不破坏原有地形地貌的前提下实施项目建设,落实了土地等关键生产要素的结构性供给侧调整。通过基地建设,有效推动了大同从以煤炭开采为核心的传统煤炭基地向光伏等综合能源基地转型的产业供给侧改革。

在沉陷区治理方面,王明生说,基地对沉陷区进行全区域沉降观测,通过固定观测点和卫星观测数据对基地整个区域的沉降情况进行全时监控,并绘制全区域地形图。同时,结合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和林光互补工程,对沉陷区进行初步的填埋、加固、绿化,防止水土进一步流失。

有分析指出,除了成功参与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大同光伏示范基地还带动了整个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光伏示范基地的长足发展。

王明生介绍,基地建设程序完善、工程质量合格,符合各专项验收要求;基地技术先进,主要设备全部达到了“领跑者”先进指标要求。以光伏组件为例,这次验收实验室检测共选取送检光伏组件177块,参与检测的实验室共9家。根据各实验室检测报告,并综合考虑光伏组件衰减及实验室检测不确定的影响后,各类型光伏组件满足光伏领跑者技术标准要求的光伏组件共计177块,检测达标率100%。

从运行水平来看,据1月10日至2月14日,总计35天的发电量统计数据,基地累计发电量达到1.5亿度,发电能力高于可研阶段设计发电能力,且高于同等资源水平条件下光伏电站发电能力,具备较好的运行效果,有效地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