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40米装44根太阳能路灯间距仅2.2米 为骗政府补贴还是另有原因?

发表于:2017-05-26 14:55:37     来源:华商报

 陕西西安鱼化寨街办小烟庄村的村民反映称,村里最近在村道上安装路灯,在其中一条140米长的村道上安装了44根路灯,路东侧共有23根路灯,西侧有21根。用钢卷尺进行测量,间距最小的两根路灯之间的距离,仅有2.2米。目前,该路段所有路灯已被拆除。

西安市鱼化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路灯是当地村民自己安装的,属于违建。目前,相关部门对这些路灯进行了拆除。但是知情人却说,这些路灯属于政府补贴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而且这个村即将拆迁,在这种情况下,路灯能不能用无所谓,有个数量能套取政府补贴和拆迁赔偿就行了。

两种截然不同的解释使这些路灯有了不同的身份,无论是哪种身份,本应是惠民的路灯却在这些身份的影响下不那么亮了。一般情况下,新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的最佳距离为30至50米,一些特殊情况再特殊处理,但是距离2.2米的两个路灯间距确实有些荒唐。明知这样做是不合理的,还偏偏劳民伤财的搞这些面子工程,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对于村子来说,本来安装路灯是为了方面村民出行,这也是建设新农村一项必不可少的工程,可是这样明目张胆的违建行为真的好吗?能心安理得的拿国家给的补贴吗?国家的补贴本意是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能为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可是最终这些补贴真的可以用到群众的身上吗?村子里的干部真的有把自己置于公仆的位置上吗?村官职位虽小,可是也是一个村子的主心骨,如果主心骨偏离了群众,将群众的利益放在脑后,甚至侵占群众的利益,这样的干部怎能获得民心,怎样收获民意,怎样带领群众。

对于政府补贴的项目,政府的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把一下关呢。政府关心群众的生活,在一些涉及群众的生活保障的方面给予补贴,这是惠民利民的好政策,理应受到群众的欢迎,但是有些人利用这些惠民的好政策饱了自己的私囊,不仅没有使群众的生活的有任何提高,更是寒了群众的心,使政府的公信力在群众中受到严重的影响。最近频出的政府补贴项目出问题时间也应给相关职能部门敲响了警钟,政府的政策虽好,但是执行过程中要怎样才能保证不走样,这是急需重视并解决的问题,不能只是一味的看结果,做好开始、过程的监督也很重要。

政府补贴建设的太阳能路灯本是为了照亮群众前行的路,可是最后却寒了群众的心,这样得不偿失的行为不要再上演了,提高村民的的监督意识,增强村干部的服务、纪律意识,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意识,各个方面联合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铺设一条通往群众心中的温暖路灯。

村内其他路上的路灯间距都很大

除了幼儿园门口的这条村道,小烟庄村村委会门前的路上也正在安装路灯,而这里路灯的间距比较正常。一名施工人员说,这是村里为了亮化、美观统一安装的,路灯的间距都很大,有20米左右,“幼儿园门口路灯的间距看着都说不过去,是谁安装的我们也不清楚”。

那么,路灯安装究竟有没有规范呢?昨日,一家曾承接过路灯安装项目的公司负责人说,路灯的间距是由路灯的照明功率、路灯高度、马路宽度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灯具的纵向间距一般为30~50米。当有电力线杆或无轨电车架空电杆时,间距为40~50米。如果采用地下电缆供电,间距宜小,这样有利于照度的均匀度,通常为30~40米。农村使用的太阳能路灯一般都是6米的灯杆,最合适的间距是20米,实际操作中一般都在25米左右,“间距两三米,真是太荒谬了!”

一知情人说,这些路灯属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安装的时候政府有相应的补贴。另外,这个村即将拆迁,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突击进行安装,“能不能用无所谓,有个数量能套取政府补贴和拆迁赔偿就行了”。

据了解,2014年12月19日,陕西发改委网站公布了“陕政发〔2014〕37号关于示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实施意见”里明确规定:在落实好国家现有电价补助政策的基础上,省级财政资金按照1元/瓦标准,给予一次性投资补助。

鱼化寨街办:

是否为套取补贴需进一步调查

华商报记者随即将该情况反馈给了雁塔区鱼化寨街办。下午4时许,街办党政办负责人说,小烟庄村的土地此前已被高新区鱼化区域城改办征用,面临着拆迁。现在,该区域的土地管理、规划、城管执法均属高新区管辖,“经过调查,突击安装路灯不是市政和街办的行为,我们会向高新区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下午6时许,街办再次回应说,经过调查,这些路灯是上个星期小烟庄村两委会干部在外开会期间,村民私自安装的,街办会安排村委会立即制止。

私人为什么要安装这些路灯呢?是不是如群众所说,为了套取国家补贴和拆迁赔偿?街办称,这些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暂时还不好说。

FR:华商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