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部委开始清算可再生能源电价资金 拖欠补贴有望到位

发表于:2017-05-25 13:32:32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对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第一批至第六批目录的新能源补贴情况进行梳理,上报截止日期为8月30日。

“财政部开展的这次补贴清算,主要是看各省、各企业已收到补贴情况以及差额还有多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是拨给电网,由电网分配到各省份,由各省电网公司再支付给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现在是对具体的分配情况做一个摸底。”

业界预期,这次梳理完结之后,拖欠的补贴资金有望到位。对此彭澎认为,“财政部会根据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有多少来发放,不过只是发放一部分,全部足额发放是不够的。”

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严重,资金缺口还在持续扩大。去年年底,缺口达到了600亿元,今年3月份则显示已飙升至750亿元。在彭澎看来,“财政部或者通过增加电费附加费或者有其他的资金来源,否则财政补贴这块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不过,在严峻的资金压力下,可再生能源企业如果能从补贴资金中获得一部分,“会对资金链紧张状况起到一定的缓解,但是巨大的补贴缺口不会因此从根本上得以扭转。”彭澎说。

“如果光伏电站的资金问题无法解决,再加上与常规电力市场竞争的日渐加剧,光伏市场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这就需要政府解决市场空间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告诉记者,“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开展绿证的自愿认购;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证强制约束交易。绿证落实将为光伏发电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有效解决补贴资金不足和补贴拖欠的问题。但是分布式自发自用或者建筑光伏,暂不纳入绿证交易范围,仍由国家直接补贴。”

王斯成和彭彭均表示,绿证的实施将鼓励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项目“走绿证通道”,会有一部分企业通过卖绿证来获取资金收益。

“尽管绿证提供的是一个自愿交易的市场,但是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是否交易绿证,毕竟很多企业面临资金链的考验。”彭澎直言。

此前有公共调查问卷显示,在雾霾等环境压力下,85%受访公众认可绿色电力,愿意为绿电买单。“公众认为如果只是在电价上贵2毛钱,是没有问题的,但必须建立资金和信息的透明机制,保证钱用在绿色电力项目上。”彭澎说。

王斯成也认为,“估计绿证市场会比较乐观。只是购买程序太过复杂,不管企业、机构还是个人都要到指定的交易平台上去购买,过程繁琐,对于自愿认购绿证的购买者,其实只要体现在电费账单上就行了,购买绿电贵几毛钱,一目了然,想买就买。”

业内也在期待着这次财政部的清算梳理,“这样就能提供一个透明的机制,可定期发布各省、各企业的补贴情况,毕竟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也不能老拖欠着,总要想办法解决。”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