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硬汉” TÜV莱茵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24 09:45:20

编者按:作为知名第三方机构,TÜV莱茵行事向来比较低调,他们一直做的,就是希望用数据让行业认真起来。

1

所有的努力 时光都会有所偿还

在为中国光伏企业服务之前,TÜV莱茵已经等待了20年。

上世纪80年代,在德国政府推动下,TÜV莱茵开始光伏零部件相关标准的研发。1993年,德国推出“千个屋顶”试点工程,TÜV莱茵作为指定第三方机构参与其中。1995年,他们在德国科隆建立了光伏组件实验室,为行业提供检测服务,这也是业内最早的专业光伏检测机构之一,提供光伏组件零部件、电站施工安全和系统评定等相关的检测,认证,评估服务。

随后,德国又推出了“百万屋顶计划”。在那个年代,光伏组件只有性能标准而缺乏安全标准,这项空白也由政府找到TÜV莱茵补齐。

步入2006年,光伏行业进入快车道。储备了20年检测技术和标准研究的TÜV莱茵成为光伏组件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不二之路。看到样品送至德国耗时较长,而且检测周期往往长达半年甚至一年,TÜV莱茵在中国建立了实验室 ,缩短了检测周期。2008年,TÜV莱茵并购了美国光伏界的“西点军校”——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光伏实验室。该大学也是最早开设太阳能专业的高校之一,许多现在的光伏大咖都来自这个学校。

虽然现在光伏检测机构繁多,但在当时很长的一段时间里,TÜV莱茵是唯一的国际检测机构,甚至成为TÜV认证的代名词。业内往往不称其全名,只以“TÜV”代替。

业内这段时间一直在争论单多晶优劣问题,而早在2003年,TÜV莱茵就获得了欧盟赞助的研发项目,建了5个户外实证基地,对单多晶系统发电量进行了细致而长期的检测。

90年代起,TÜV莱茵开始从事光伏系统整体的研究,并与德国银行和保险机构开展了深入合作。时至今日,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TÜV莱茵的专家在全世界各地为当地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献计献策。

如今,TÜV莱茵光伏测试业务覆盖了各主要的光伏应用和制造市场,占据了全球光伏组件和零部件检测市场70%的份额,电站系统全球检测规模15GW。而组件背板、电池 、硅胶、接线盒、电缆等相关标准,很大部分都是参考和沿用了TÜV莱茵的内部标准而逐步发展成为IEC和EN标准。

看TÜV莱茵在光伏行业的发展历史,一直是“安静”而稳步,有自己的节奏,与光伏行业大起大落、爆发式增长却往往与流星般陨落的模式大相径庭,然而,就是这样“安静”的TÜV莱茵光伏测试业务覆盖了各主要的光伏应用和制造市场,占据了全球光伏组件和零部件检测市场70%的份额,电站系统全球检测规模15GW。而组件背板、电池 、硅胶、接线盒、电缆等相关标准,很大部分都是参考和沿用了TÜV莱茵的内部标准而逐步发展成为IEC和EN标准。这不禁让人由衷感慨:你所有的努力,时光都会有所偿还。

数据“窄门”

“你们要努力进窄门。我告诉你们: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 ——《圣经》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检测机构。为加快进程,部分机构的检测手段放宽或缩短时间,但即使在光伏行业最疯狂的年代,想要拿到一张TÜV莱茵出具的TÜV认证仍然需要“老老实实”走完整个检测流程。“不讲情面。”是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副总裁邹驰骋对自己所在机构的自嘲,也是自诩。

这家不乏美女的机构在笔者眼里却是“硬汉”的形象,沉默、低调、刚毅。他们在三月举办了“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评选活动,目的只有一个——质量。

这项评选自2016年8月发起,次年2月结束,几乎光伏行业最主要的组件、逆变器供应商都参与其中,时间非常紧张,因为TÜV莱茵要全部抽样。TÜV莱茵对组件、逆变器做了多项评测指标,涉及组件的综合性能,户外发电量模拟,光伏逆变器性能,安全性,效率等各方面。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2月29日,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涂料在光伏复合材料边框中的应用、光伏组件测试与国际认证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立邦涂料莱茵TÜV光伏组件复合材料边框
2024-03-04
晶华新能源TOPCon组件荣获TÜV 莱茵TÜV Mark证书

晶华新能源TOPCon组件荣获TÜV 莱茵TÜV Mark证书

近日,晶华新能源大尺寸N型TOPCon金鲨、蓝鲨单双玻系列组件获TÜV 莱茵TÜV Mark证书。N型182mm系列组件转换效率可达到22%以上。德国莱茵TÜV集团全球电力电子产品服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李

晶华新能源德国TÜV莱茵SNEC
2023-05-27
聚焦双碳,TÜV莱茵出席首届中欧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碳索未来”

聚焦双碳,TÜV莱茵出席首届中欧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碳索未来”

2023年4月19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首届中欧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以“中和科技、碳索未来”为主题,汇聚双碳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名企高管等,围绕双碳战略、政策、产业、科技等热点议题分享研究成果和产业实践,共商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

TUV莱茵双碳清洁能源
2023-04-28
古瑞瓦特测试中心获TÜV莱茵目击实验室资格证书!

古瑞瓦特测试中心获TÜV莱茵目击实验室资格证书!

4月25日,国际领先第三方检测、检验与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向古瑞瓦特测试中心颁发了“TÜV莱茵授权目击实验室”资格证书。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副总经理陈雄,古瑞瓦特副总裁吴良材,可靠性管理部总监周莉,测试验证部经理朱鹏等双方代表出席了实验室授证仪式。

古瑞瓦特TÜV莱茵
2023-04-26
通灵电器喜获德国莱茵TÜV全球首个光伏零部件目击实验室资质

通灵电器喜获德国莱茵TÜV全球首个光伏零部件目击实验室资质

6月21日,德国莱茵TÜV授予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目击实验室认可资质。通灵电器总裁李前进先生、技术总监张道远先生,TÜV莱茵大中华区产品服务事业群副总裁夏波先生、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副

通灵电器光伏零部件组件接线盒
2021-06-25
双杰电气荣获2020“北极星杯”影响力光伏零部件及电气配套品牌奖

双杰电气荣获2020“北极星杯”影响力光伏零部件及电气配套品牌奖

10月23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20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双杰电气凭借分布式光伏技术的优势及坚实的配电设备基础,再次获得北极星杯影响力光伏零部件及电气配套

双杰电气光伏零部件及电气配套
2020-11-04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近期对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中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连接器和接线盒认证要求进行了变更。具体信息如下:自公告之日起,证书持有人可按照修

光伏胶膜光伏接线盒光伏零部件
2020-09-08
通灵电器获得DEKRA德凯全球首份光伏零部件IEC TS 63126高温环境测试一致性证书

通灵电器获得DEKRA德凯全球首份光伏零部件IEC TS 63126高温环境测试一致性证书

近日,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IEC TS 63126:2020, Level 2最高等级高温环境测试DEKRA德凯一致性证书(AOC)。众所周知,全球的气候条件变化多端,这就要求了组件及其零部件必须经受更严苛的考验。由此国际电工

通灵电器光伏零部件
2020-08-25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10月10日,财政部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一栏发布了《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高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

光伏领跑者光伏竞价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0-10-16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2019年9月21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泗洪县被第一批命名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据了解,全国仅有13个县获此殊荣。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

光伏发电光伏领跑者
2020-10-13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通知》(内工信经运字〔2020〕166号)的文件要求,各盟市工信局对光伏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我厅现将盟市上报的领跑者光伏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光伏领跑者光伏利用小时数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9-07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爆料,上饶某领跑者基地的光伏电站,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全部电站被泡水,损失惨重!

光伏电站领跑者光伏领跑者
2020-07-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硬汉” TÜV莱茵上方
关闭
关闭